今晚總統大選開票,黨主席、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於晚間8時召開記者會。他首先感謝支持者一路走來對親民黨的支持,對於大選結果,他和余湘跟親民黨所有的幹部都接受人民所做的決定,但他也指出,選舉雖然結束了,還是那四個字「憂國憂民,憂國民黨也憂民進黨」,希望台灣的人心不要消沉,要把台灣真正民主價值讓全世界刮目相看,讓對岸曉得台灣人真正期待兩岸相互尊重。 

宋楚瑜表示,我們曾經非常勇敢的面對過去這段時間當中,藍綠對決讓我們的國家面臨到這樣的對立,我們一直希望走中道,而且希望把這樣的訊息讓民眾能夠了解。我們真是很希望能夠為台灣解開心結,讓我們台灣真正大家相親相愛、不再對立,這樣子的一種心情是重頭開始,因此他和余湘一起奮鬥組成團隊,參與這次的總統和立委的大選。 

宋楚瑜說,現在結果,由人民做了決定,他和余湘跟親民黨所有的幹部都接受人民所做的決定,「這不就是我們所期待台灣民主的價值,要尊重人民的決定」。宋也感謝在過程中許多朋友拔刀相助,一起共同來打這個非常不容易的戰役。 

宋楚瑜表示,這次中華民國總統和立委選舉,親民黨創下了一個讓自己很驕傲的紀錄,從11月宣布參選至今不到3個月的時間,能夠讓人民看出我們未來到底應該怎麼走。雖然今天總統和立委選舉已經有了結果,但是他在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及一場辯論會中重覆提到,台灣從今年開始所面臨的世界重大變局,我們自己應該心理有數。 

宋指出,兩岸不能穩定,台灣在世界的三強當中選錯邊,或者是隨便亂選邊,對台灣的影響會有多大,這就是他從頭到尾反覆強調,對立不能解決問題,更重要的要重新找回一個專業的團隊,不能再用酬庸,糟蹋政府常任文官;此外,改革暴衝帶來的社會的衝擊讓人民憂心忡忡。宋強調,選舉雖然結束了,但還是那四個字「憂國憂民,憂國民黨也憂民進黨」。 

宋楚瑜說,他今天出門前女兒宋鎮邁才特別交代他,只要向大家謝謝,不要多講話,因為贏的人在慶功,輸的人在痛哭,「但是我們不是就是在歡呼和垂憂喪志的中道,讓人民聽到我們一路走來所堅持的那個聲音,就是台灣愛拚才會贏」。 

宋楚瑜說,愛拚才會贏,但是愛闖不一定會贏,亂闖更不會贏,他一路走來堅持立場把台灣真正民主價值讓全世界刮目相看,讓對岸曉得台灣人真正期待兩岸相互尊重,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莊敬自強,要讓人家覺得我們能夠把自己的事管好。 

宋楚瑜也透露,這次選舉親民黨所有花費可能比一位立委參選花費還要少,「台灣的民主不是用錢來砸的,台灣的民主是靠人心」,我們希望台灣的人心不要消沉,就像女兒今天誇讚他很不簡單,「能為自己加油、為台灣加油,更重要的是為自己所信的理念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