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為拉抬國民黨氣勢南下征戰,挑戰第九屆立委選舉獲全國最高票的王定宇,受到各界高度關注,最後得票雖比前一位挑戰者林易煌增加許多,卻也只獲7萬餘票,和王定宇仍有4萬餘票的明顯差距,鎩羽而歸。

綜觀洪秀柱敗選原因,除了韓流效應消退、國民黨內訌、下架吳思懷等效應,都影響國民黨立委選戰,洪秀柱本身又是空降部隊,南下經營選區時間不長,尚未接到南部地氣,無法形成「洪流」,自然難以突圍。不過,她此次雖然敗選,但已從綠營手上搶回不少選票,證明國民黨在台南其實還是有突圍的可能,此役亦可算是雖敗猶榮。

台南第六選區是新調整的選區,原第五選區包括:永康、仁德、歸仁、關廟、龍崎區,永康此次被劃至第四選區,另增加三分之二的東區29里,藍綠基本盤重新洗牌。根據過去選舉結果分析,即將改為台南市第六選區的原第五選區在2008年李俊毅對決吳健保時,藍綠只相差8千餘票,從此一路拉大差距,2012年陳唐山贏李全教1萬3千多票,2016年王定宇更大贏林易煌超過10萬票。

在選區重劃後,向來藍大於綠的東區有29里劃入未來的第六選區,雖然王定宇過去是東區市議員出身,重回東區經營仍然覺得相當吃力,因為東區有不少軍公教人口,許多里長也屬國民黨籍,過去一直是國民黨最強的選區。在去年的台南市議員選舉時,東區5席議員中泛藍就已佔了3席。因此,洪秀柱南下參選,便選在此區紮營宣戰。

果然,洪秀柱一披掛上陣,就被視為可能是繼「韓流」之後的「洪流」,雖然最後「洪流效應」未能醱酵,無法成為「母雞」甚至「小母雞」帶動藍軍地方氣勢,但東區的藍軍仍為之士氣大振,迅速穩住泛藍基本盤。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等區過去被稱為「南關線」,洪秀柱參選後更以「衝破難關」做為突破艱困選區的號召,各界均密切關注她能否率兵突破民進黨防線。

洪秀柱除了高知名度,參選後也展現過人體力,每天勤走基層,逐里拜訪,把握機會與選民互動,開講時不改「政壇小辣椒」的風格,犀利批評時政,獲得不少民眾支持。但她畢竟是空降部隊,過去與該選區幾乎沒有淵源,經營的時間也不夠久,雖然給基層支持者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卻缺乏大選區的陸軍作戰部隊,沒有綿密的地方組織鞏固票源,不利於洪秀柱拓展選票。最後,洪秀柱果然無法「衝破難關」,在龍崎、關廟、歸仁、仁德皆大幅落後,僅在東區勉強維持小輸局面。

除了備受關注的洪秀柱大戰王定宇,台南第一選區的賴惠員也是此次立委焦點之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賴惠員此役的最佳寫照。呼聲很高的賴惠員先前連任台南市議員意外落馬,似乎也為她開啟了立委之門。

賴惠員的丈夫是張志仁醫師,她原是令人稱羨的醫師娘,後來因為擔任前台南縣長陳唐山夫人的祕書,意外踏進政壇之路。2010年首次參選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第二選區市議員選舉,即以最高票當選;2014年九合一大選以第二高票成功連任,基層實力越來越雄厚;2018年,賴惠員挑戰三連霸市議員失利,令許多人跌破眼鏡。

其議員落選原因,一方面可歸因於當時蔡英文改革方向尚未能取得民眾信任,人民不滿民進黨執政,大環境氣氛不利民進黨參選人,而且當時「韓流」效應席捲全台,民進黨縣市長和議員的得票均銳減;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賴惠員選情一直被看好,她也從不吝於拉抬其他新人,導致票源分散,自己反而意外落馬。

議員落選讓賴惠員決定邁步角逐立委,她先出任台南市政府新營民治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繼續勤跑基層,為立委初選熱身,參加初選之後,基層造勢、文宣攻勢火力全開,原本基層實力已相當雄厚的她,竟一舉擊敗現任立委葉宜津和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在競爭激烈的民進黨立委初選勝出,當時很多中北部的民眾還頗感訝異,頻問「賴惠員是誰?」而民進黨初選後引發內訌,也使賴惠員的選情一度出現隱憂。

後來,民進黨分裂危機逐漸解除。而賴惠員多年來早已在學甲等綠營票倉深入經營,蔡英文總統選情又逐漸回溫,「母雞效應」再現,泛綠票源日漸鞏固;藍營方面,不僅「韓流效應」快速消退,還有不分區立委之亂,減弱國民黨支持力量,連帶影響國民黨候選人蔡育輝的氣勢,賴惠員的選情也越來越穩固,最終獲得超過五成五的得票率,實屬不易。

不過,對於賴惠員而言,勝選也代表她必須肩負起繁榮溪北的重責大任。她向來認為,第一選區依山傍海,農漁業發達,面對農業勞動力老化問題,她主張政府要鼓勵農民建立品牌,將「各區品牌」行銷到全國去。還要在溪北設立「冷鏈及農產運銷中心」,結合新世代的行銷思維,鼓勵青農改變台灣農業新風貌,設產銷獎勵制度,希望台南子弟返鄉,讓溪北產業升級,使溪北這座「豐盛之城」找回過去的光榮。

賴惠員連任議員失利,反而進一步跨進國會殿堂。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