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舉、立委選舉、政黨選舉,國民黨全數落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1日)晚間9點終於帶領國民黨中央黨部一級選務幹部現身,雖未就敗選致歉,但吳宣布將於下周三(15日)國民黨中常會上,提出總辭,為這次敗選負責。吳敦義也強調,沒有所謂戀棧的問題。

吳敦義發表聲明表示,韓國瑜已經非常謙虛的恭喜總統蔡英文連任,而韓國瑜也跟全國同胞一樣、跟國民黨看法相同,希望蔡英文的第二任,能做出更符合國民需要的政策,讓中華民國國家安全、人民安居樂業、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其實就是國民黨一貫的主張。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在總統選舉遇到挫折、在區域立委席次也不完全符合期待,所以就國民黨的政治任務而言,並沒有達到好的成績,這他們都要冷靜、沉思跟檢討;未來希望國民黨能在基礎上更求精進,至於國民黨中央跟選務有關的一級主管以上、包括:國民黨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等一級主管以上重要幹部,會在下周禮拜預定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請求准許他們總辭。

吳敦義表示,下禮拜國民黨中常會將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的中山廳召開,他們是對國民黨中常會負責,中常會是對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負責,而中央委員會是向國民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負責。

吳敦義也說到,總統選舉其結果不如他們的期待獲得勝選,以挫折告終,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已經盡其努力、全力以赴,同時在競選過程中也沒有逾矩,充分了代表國民黨公開、公平、公正競選的風度跟氣質,他們也對韓國瑜的雖敗猶榮,致與最深的謝意。

吳敦義也稱,韓國瑜不僅代表國民黨,其實也代表全體國民的風度跟氣質,他們希望韓國瑜未來如同其記者會所說,會以高雄市長身分,對高雄市政展開積極而有貢獻的建設。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雖然選舉遇到挫折,這是他們自己所有跟選務有關的一級主管同仁,會向中常會提出負責,所謂負責就是總辭,至於中常會會有什麼決定,下禮拜才能了解,總而言之,國民黨可以挫折,但不能放棄信心,也不能放棄廣大同志和國民的期待,要重新找來讓國民黨堅強、成功、服務、忠誠、真正達到國民黨始終如一的目標。

事後媒體追問,會不會受到慰留?吳敦義回應,現在都不知道。對於是否戀棧,吳也說,沒有所謂戀棧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宣布國民黨中央一級主管將請辭為敗選負責。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