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成功、史上最高得票數超過800萬票的蔡英文總統今(11)日21:00偕同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全國競選總部主委陳建仁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國際記者會,由競選總部發言人廖泰翔、前「小英女孩」連翊婷聯合主持。

在QA時間,蔡英文在回應BBC記者的提問時表示,這次選舉結果代表台灣人民價值、拒絕一國兩制,身為台灣總統,必須在台灣的民意基礎上處理兩岸關係。她希望這次選舉結果能給予中國正確的訊息,清楚了解台灣人民的期待和堅持,期待他們理解兩岸和平穩定,不是單方面承擔的作為,而是要雙方一起開啟良性互動。

對於紐約時報在2020總統大選前評論這場選戰是親中和親美路線之爭。蔡英文重申,這次選舉主要是自由民主的選擇, 我們要選擇自由民主的還是沒有自由民主的國家。但在新的任期中,要如何在中國壓力下,持續發展鄰近國家關係?她說,中國對台灣持續的打壓 讓台灣在國際遇到困難,但過去三年多,台灣跟很多理念相同的夥伴在重大的國際議題上 都有合作關係,台灣經驗為全球給予很多貢獻。

蔡英文強調,今天選舉的結果向世界展示「台灣是一個成熟、致力人權的國家」,因此,下一個階段要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如美國、歐盟等其他國際社會的成員,持續擴大人權對話。 其次,國際社會正面對資訊安全網路安全,而台灣在這方面有相當豐富的能力,可以給予協助。第三、台灣是印太的成員,我們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面臨挑戰,未來台灣會持續參與合作如推動新南向政策,努力提供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科學的技術協助,台灣是促進自由開放的夥伴,我們也將持續強化。

對於下一個階段改革,蔡英文說,首先,就是要在過去四年的基礎上,提升全體國力,讓所有國民得到更好的照顧,讓台灣成為亞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員,其次,經濟轉型和長照2.0再升級,以及零到六歲的照顧等,我們都會全力支持,第三、國家區域發展希望更均衡,例如落實大南方計畫,第四、我們會積極國際參與。

蔡英文強調,中國壓力會持續存在,甚至越來越大,這次選舉結果彰顯台灣的民主價值、堅持主權民主的方式,未來台灣的總統會在民意的基礎上維持兩岸關係,善盡我們做一個國際成員的責任,堅決維持台海穩定現狀。雖然過去三年多來中國文攻武嚇、試圖改變台海現狀,未來四年也會在堅持主權價值下,盡最大的努力改善兩岸的關係,「我必須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必須注意到台灣的利益,以最大的共識、和平對等的原則,讓雙方建構一個可持續的關係, 希望兩岸重啟協商,中國能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歧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