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晚在「台北凱道團結台灣民主勝利之夜」賣力演說表示,台灣最衰的是旁邊一個中國,虎視眈眈,它自己豬都管不好,還想要管台灣」。他感性的呼籲年青人,「我們為你爭取到這張選票,希望你用這張選票換得自己的未來、台灣的未來、自由民主的將來」。

總統蔡英文的「團結台灣民主勝利之夜」今晚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前舉行。到了晚間920多分時,主辦單位透過Line互動,共有533,314人現場與網路看直播觀眾回應。

主辦單位也宣布,現場一起觀看直播的已經超過3.5萬人,分享次數達到7800多次。

行政院長蘇貞昌演講時表示,明天有1900多萬公民在在17千多個投票所投票。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媒體,十幾個觀選團到台灣,要看台灣主人怎麼做選擇。

蘇貞昌說,這一票不是簡單得來,40年前同樣一群年青人為了捍衛台灣人民爭取選票,付出寶貴的青春。也不過是訴求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卻被中國國民黨用戒嚴法逮捕,起訴唯一死刑。陳菊在狹小的牢房被關了七年,林義雄的家人也被殺害。陳菊被關的時候,還僅是29歲的小姐而已。

蘇貞昌說,他們辯護律師當時也是30幾歲出頭,站上軍事法庭為被告辯護,要求他們不能亂判。結果國民黨不敢判死刑,但卻判了12-14年。接下來,勇敢的台灣人真的用選票讓被告家屬超高票當選。接下來突破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今天可以返鄉投票,這一票是用血淚、青春、自由換來的。全世界都在看台灣是要向前走,還是要被中國拿走。

批評中國非洲豬瘟管不好的蘇貞昌說,「台灣最衰的是旁邊一個中國,虎視眈眈,它自己豬都管不好,還想要管台灣。它對香港的承諾50年不變,20年不到就搞成這樣,台灣人驚也死了」。只有作自己的主人才不會像香港一樣。我們要堅持一代一代台灣人為我們開創出的台灣,讓下一代越來越有福氣。希望大家能夠堅持,讓一代一代台灣人看到的是順利,不是憂慮。

蘇貞昌說,現在走到這一天,已經撐下這一片天地,能不能走下去就看各位能不能堅持。你們也許可以忘掉前面這一代,但你們一定要堅持為下一代留更寬廣的天地,我們為你爭取到這張選票,希望你用這張選票換得自己的未來、台灣的未來、自由民主的將來。

蘇貞昌說,讓顧主權、顧生活、會做事的蔡英文繼續做事,集中選票,讓民進黨立法院可以過半,不要被人家一直阻擋。最後蘇貞昌帶領內閣團隊,一起鞠躬敬禮,拜託大家讓他們可以繼續拼下去。

蔡英文(中)今晚凱道大會師,舉辦「團結台灣民主勝利之夜」,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左)等人上台助講。   圖:張良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