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裡常見到主角想要透過手機向外求助時遇上當地訊號不佳,無法與外界聯絡,急得直跺腳的情況。國外科技網站《Appleinsider》報導,蘋果研發一項名為「Enhanced Emergency Beacon Sending Procedure」的新型技術,就算在無訊號覆蓋的偏遠地區,也能發出緊急定位求救信號,日前已向美國專利局提出專利申請。

《Appleinsider》指出,這項新型緊急定位廣播技術主要是利用離網無線電信服務(OGRS)功能,當求救者身處在手機收不到訊號的偏遠地區時,可以發出緊急定位求救廣播信號,讓周邊的其它裝置能夠接收到,進而提供救援及協助。此外,該技術還具有省電模式,讓裝置在緊急時能正常啟用。

根據蘋果提出的專利文件上的說明,裝置端內建的「EPSM緊急求救模式」功能會預設為關閉狀態,緊急時再手動開啟。不過,也可以設定成當裝置的電量低於預設值時,就會自動開啟這項功能。

這項功能除了蘋果的iPhone外,還可以廣泛運用在具有無線電信服務裝置的設備上,例如Android手機、智慧手錶、平板與智慧眼鏡等。專家認為,這項技術未來有望預載進所有具備無線電信廣播的裝置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