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推特(Twitter)全面取消政治廣告,谷歌(Google)採取更嚴格的措施減少假消息散布,相較下,臉書仍以言論自由為前提,堅守其政治廣告方針,惹來外界批評。臉書澄清,並非對平台上的政治廣告爭議裝聾作啞,而是透過更新一系列廣告功能以及增加廣告主的透明度等方式,讓用戶有權選擇看或不看,臉書也持續和立法者合作,協助保護選舉。

臉書產品管理協理萊瑟恩(Rob Leathern)在官方部落格上宣布,臉書更新了一系列廣告功能,以增加廣告主的透明度,包括揭露廣告投注的受眾大小,並追加新工具,讓外界更容易搜尋、瀏覽政治廣告的細節。公告中提到,臉書提供廣告主名為「微目標定位」(microtargeting)的溝通工具,允許廣告主設定社群平台的小眾用戶,以便精準投遞訊息。

萊瑟恩在文中延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立場,認為企業對社群平台的廣告和內容沒有篩選的權利,這類廣告應由政府規範。當然,仇恨性的言論、傷害性的內容,以及試圖恐嚇選民、阻止人們投票的訊息都會被下架和禁止。除此之外,民眾有權聽到不同的聲音,不管是好的或壞的,那些言行都可受公眾檢視與辯論。

臉書公司本週曾針對廣告策略分階段溝通,副總裁博斯沃斯(Andrew Bosworth)之後公開內部備忘錄,內容提到,如果臉書限制人們獲得資訊和發表言論的管道,則完全沒有民主可言。

外界曾質疑,臉書相異於其他社群平台的做法,是因為捨不得龐大的政治廣告收益。如今臉書提出明確的一系列做法及說明,顯示其只是與其他平台對保障閱眾權利及言論自由的看法不同,相信能多少挽回外界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