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之間結盟以來矛盾頻傳,郭台銘屢次幫親民黨拉票,喊出國會「兩大兩小」理念,也和柯文哲「三黨不過半」理念相違背,早已引發柯陣營幕僚不滿,郭台銘日前臨時現身民眾黨在基隆的「大眾走」,一些未先經過溝通的強勢作風,讓民眾黨內不少人士主張,不應邀請郭台銘出席民眾黨的選前之夜。消息傳出後,郭台銘則認為,若這麼勉強,「就不過去了」,郭陣營更嗆民眾黨是「嫌票太多」。柯文哲今(10日)直言,「郭老闆也要檢討一下,你有這種幕僚,還需要敵人嗎?」

柯文哲上午赴黨籍新北市三重區立委候選人李旻蔚競選總部,並啟動「南北眾貫線」車隊掃街,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選前之夜,郭台銘確定不出席了,柯文哲強調,台灣民眾黨向來是獨立自主的政黨,有自己路線跟堅持,外面要來幫忙的,我們都覺得是extra、額外附加的,當然能夠幫忙是最好,如果有不方便,也不會去強求。他重申,保持一個獨立自主的民眾黨,堅持自己的路線,按部就班慢慢傳遞價值跟信念,「人家方便來就來、不方便就算了」。

而對於郭台銘回敬,若這麼勉強,「就不過去了」;郭幕僚則酸「嫌票多」,柯文哲說,常常老闆都是沒什麼意見,但常常是「皇帝不急、太監急」,「坐轎的都沒意見了,扛轎的有時候自己利益糾葛在裡面,反而關心則亂」。

媒體追問,郭台銘沒出席的話,是否會對民眾黨票源有影響?柯文哲則暗酸,「郭老闆也要檢討一下,你有這種幕僚,還需要敵人嗎?」通常幕僚是要幫老闆,比如說老闆講錯話,至少幫老闆、台灣話叫「搓一搓」,怎麼會是幕僚自己跳出來? 到底誰是老闆?實在是……,「就不要之後那些幕僚都被開除了」。

柯文哲抱怨道,他發現政治上真的常常這樣,「坐轎的沒意見,扛轎的意見一大堆」、「我發現扛轎的比坐轎的還緊張、焦慮」。

記者詢問,黨內對於郭董「雙邊押寶」行為不認同,柯文哲說,這就是民眾黨的特色,每個人都很有意見。

針對民眾黨不分區提名人賴香伶昨晚在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批評郭台銘「政治如果用生意來講,就小看政治了」,柯文哲認為,她的個性就這樣,賴是火大聯盟、當年走工運出身,她能夠在台北市政府做到「全台唯一勞動局長」,人家說她做得很好。

話鋒一轉,柯文哲竟說,「我後來想一想,欸是我寬宏大量……」,他都可以容忍 :「她很多意見我也不贊成,但我還是讓她做」,他常認為是這樣,賴作為勞動局長,就是工會的代表、爭取勞動權益,所以每個人做好她的角色、合起來就是政府最大的效能。

不過,柯也說,自己也沒想到賴香伶昨在館長節目一下就講出來、其實那就是她的想法,也表示旁邊還很多人有這樣想法,有時候是這樣,「主帥原則上盡量與人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