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8日發表2019年度報告,公布對中國人權及法治狀況的調查結果,認為中國在過去一年以來,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由及自治權,並建議華府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懲罰違反人權的人士,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人權,反批美國要多反省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

根據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發表年度中國人權及法制調查報告,長達300多頁的報告內容,包括中國言論自由、勞工權利、刑事司法制度、人口控制以及新疆、西藏、香港和澳門的地區的相關發展。調查內容提及香港特區政府雖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市民要求追究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以及被指與黑社會聯手對付示威者未果,並提到多名參與爭取民主運動人士被囚禁。

報告內容同時指出,香港官員迎合中央政府利益,使自治權不斷受中國侵蝕,自治削弱的情況將會持續,將影響美國未來對香港的相關政策,並建議華府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懲罰違反人權的人士。

對此,耿爽表示,這個委員會一直戴著有色眼鏡,出於自己的政治目的,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毫無客觀性可言,也沒有任何信譽。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人權,中國人權狀況的評價中國人最有發言權。耿爽要美國自己要多反省一下國內存在的人權問題,停止故意歪曲和抹黑中國,停止損害中美互信與合作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