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倒數2天,民主進步黨今(9)日召開「3.14是圓周率 守護民主需要投票率」記者會,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上一次大選中,20歲到29歲的青年投票率不到六成。民進黨不敢樂觀他呼籲118萬的首投族朋友,不要放棄手中這張選票

民進黨今日舉行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林飛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洪申翰、青年部主任吳濬彥、青年世代議員戴瑋姍、鍾佩玲、張之豪、王閔生,集體向社會大眾呼籲,民主國會過半的重要性。

記者會也邀請二位首投總統票的青年代表,以及插畫家魔魔嘎嘎分享分享青年投票意義。在選前催青年票,全力衝高青年投票率,民主國會就缺年輕人這一票,請大家集中政黨票,投給14號民主進步黨,做小英最堅強的後盾。

林飛帆發言提到,自己收到許多香港朋友的鼓勵影片,像是香港港星杜汶澤今早傳來一支影片,內容提到民主、自由對台灣人來說,就像生來就擁有空氣一樣的基本權利,但對香港人及他們的下一代來說,卻是血流披面都遙不可及,杜汶澤在影片最後也呼籲,請台灣的朋友,不要放棄手中的一票。香港眾志的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人,也紛紛拍了鼓勵台灣人影片。

林飛帆表示,從2018年選舉中,可以發現年輕世代在投票意願、投票率上,有蠻大程度的下滑。在上一次大選中,20歲到29歲的青年投票率不到六成。民進黨不敢樂觀,依循2018年的選舉資料,60歲以上的投票率遠遠高過20歲到29九歲,甚至高過於30歲到39歲的族群。

林飛帆提到,台灣社會在這場大選要決定的,是選擇一條依附中國的道路,還是選擇一條壯大台灣的道路。一條路,是我們要繼續走向過去馬英九執政八年,面對中國,選擇在中國的庇蔭下,去換取短暫的經濟利益或空間;還是我們要選擇另外一條,在中國打壓下,不屈服,讓自己的經濟、社會體制,到國家體制,能更加壯大。林也說,相信大家在111日,會做出關鍵的決定,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台灣人,選擇什麼樣的台灣。這也是攸關年輕世代的決定,他也呼籲118萬的首投族朋友,不要放棄手中這張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