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革命衛隊(IRGC)昨(8)日凌晨發射多枚飛彈突襲美國在伊拉克西邊的兩處空軍基地,飛彈正是伊朗自製的中短程彈道飛彈「法塔赫(征服者)一一O」(Fateh-110)及「起義一型」(Qiam-1),前者適合精準打擊,但後者飛彈的誤差範圍較大,讓外界不明白為何伊朗要發射該飛彈。

由伊朗研發的固體燃料地對地導彈「法塔赫一一O」為IRGC此次攻擊的主要火力,約能承載227公斤重的彈頭,射程超過290公里。「起義一型」負重量達318公斤,射程則約805公里,完全衝著美國在中東地區設立軍事基地。

中國新浪網報導卻指出,這次伊朗的發射主力是「法塔赫一一O」的進階版「法塔赫三一三」,且該飛彈擁有「中國血統」,是由中國「紅旗二中近程防空飛彈」1986年的「B610飛彈」升級改造。而「B610飛彈」乃是中國為因應伊朗1979年受西方國家糟蹋而產生,當時伊朗訂購200枚飛彈,訂金高達兩億美元,1991年正式進口,並進一步仿製研發出「法塔赫一一O」。

而中國觀察者網報導指出,「法塔赫三一三」相當於第五代「法塔赫一一O」,射程高達500公里,因為使用雷射或電視末端導引,所以能夠定點攻擊,就技術層面而言已「和中國脫離關係」,剩下發射架勉強可說還有關係。而經升級的「法塔赫三一三」因為加入衛星修正慣性引導技術,因此誤差範圍控制在一百公尺。

「起義一型」飛彈則來自早期伊朗自北韓引進的「火星六號」,前身就是「飛毛腿」飛彈。但因為伊朗拿掉「起義一型」的穩定尾翼設計,用來適應地窖式發射場,所以目標準確度較差,誤差範圍高達五百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