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伊朗昨(8)日動用「法塔赫一一O」和「起義一型」兩個型號的飛彈突襲美國在伊拉克西部兩處空軍基地,遭美國快砲攔劫轟毀的影片。巴西的「Agência Lupa查證機構」事實查核證實,該影片為「不實消息」。

美國1月2日轟炸巴格達國際機場附近的一支車隊,這次行動導致伊朗革命衛隊特種部隊的將軍Qassem Soleimani喪命。因此伊朗軍方對在昨(8)日凌晨,發設多枚飛彈襲擊美國的空軍基地,隨後有飛彈遭美方快砲攔截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

影片上可清楚看出,有至少10餘枚飛彈,在短短3分鐘內遭到雷達快砲攔截,在空中爆炸而墜落。

而網路上流傳的影片經「Agência Lupa查證機構」查核,該機構表示確定這項資訊與所稱事實不符,並非昨日美軍擊落飛彈的現場影片,有可能是網路遊戲在趁機造勢宣傳。也有網友認為,這段影片有可能是軍火商搭著這波美伊衝突的危機,替自己的武器進行促銷,而故意宣稱是這次飛彈攻擊的影像。

 

伊朗發動襲擊美國空軍基地(資料照片)。   圖:翻攝U.S. NAVY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