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澳洲媒體《世紀報》披露,尋求政治庇護的共諜王立強,遭到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威脅利誘,要求翻供一事,旅美學者翁達瑞今(9)日認為,顯然內情極不單純,之前澳洲政府放任王立強自由行動,應是引誘對手的圈套。果然蔡、孫倆人上鉤了。

澳洲媒體《世紀報》報導,澳洲情報當局與聯邦警局共同向媒體透露,去年聖誕節前夕,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與一位孫姓中國商人,威脅利誘在澳洲投誠的王立強,要王立強推翻前供,改口是被民進黨政府金錢收買,而對中國政府及向心夫婦做不實指控。

報導並稱,蔡、孫兩人提供一份文稿,要求王立強宣讀,並製作成影帶,計劃在選前播放這段影帶。對此,翁瑞達說,「如果蔡正元的詭計得逞,這次大選真的會翻盤」,並用「天佑台灣」、「距離投票不到兩天,民進黨政府跳到河裡也洗不清」來形容自已的感想。

翁達瑞同時針對報導內容,整理條列相關的分析與研判;

一、澳洲世紀報清楚指出,消息來源是澳洲安全情報組織與澳洲聯邦警局。這兩個單位都沒出面否認,在媒體的操作這等同默認。

二、澳洲當局完全掌握蔡、孫兩人與王立強的對話,甚至掌握一張蔡正元與習近平的合照,這是蔡正元用來取信王立強的。

三、澳洲當局宣稱,蔡、孫兩人的行為違法,而且澳洲政府已經開啟調查。(如果蔡正元最後被定罪,不知澳洲政府是否會要求引渡?)

四、如果王立強不從,蔡、孫倆人威脅王立強生命可能會不保。澳洲法律禁止任何人威脅尋求政治庇護的人。

五、如果王立強願意就範,蔡、孫倆人承諾金錢資助,同時國民黨會安排他定居台灣。

六、蔡、孫倆人要求王立強宣讀一份事先準備好的文稿,澳洲當局也掌握了這份文稿。

七、雖然澳洲當局對蔡、孫的行為指證歷歷,但內容都是「匿名」爆料。顯然澳洲政府認為還沒有到攤牌的時刻。

八、澳洲當局早就就掌握蔡、孫的動作,但直到昨天才出手,顯然澳洲政府在「養案」,希望更進一步「誘敵深入」。

九、世紀報也指出王立強已經「隱藏」起來了。之前澳洲政府放任王立強自由行動,應是引誘對手的圈套。果然蔡、孫倆人上鉤了。

十、蔡、孫倆人對王立強的策反,應該沒中國情報單位的介入,否則手段會更細緻。

十一、澳洲政府為何幫民進黨政府「拆炸彈」呢?如果背後沒有美國的介入,打死我也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