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今(9日)召開記者會,再度指控「共諜」王立強是受民進黨指使。蔡正元也公開王立強身世,包括:王立強出生背景、就學過程與詐欺案例,直指王立強就是個「吹牛大王」,跟中國共產黨的情報機關一點關係都沒有。

蔡正元指出,王立強是1993年4月18日在中國福建省光澤縣出生;2011年考進安徽財經大學繪畫系;2015年王立強大學畢業,同年以可幫人疏通,幫忙就讀安徽大學為由,向一位學生家長騙錢;2016年因還是學生身分,被判緩刑;2016年春節,王立強因與陸姓商人的太太是同鄉,而認識陸姓商人,並赴上海擔任陸姓商人的司機兼助手,並認識陸姓商人的商業夥伴,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與孫姓商人。

蔡正元表示,2016那年,也是香港銅鑼灣事件的發生時間點,但這段時間王立強只在福建、上海,因此王立強自稱指揮銅鑼灣事件就是在吹牛。

蔡正元也出示王立強的居民身分證、悔過書、詐欺和解書,稱王立強在2017年娶了太太方人玉,方人玉用學生身分到澳洲留學,所以王立強才能以眷屬身分跟著去澳洲;2017年1月21日,陸姓商人發現被王立強騙錢,以在福建能買到學區房為由,騙了100萬元(人民幣,以下皆同),所以王立強說在香港佔中事件擔任指揮官的說法也是造假,因為當時王立強正因為詐騙案在寫悔過書。

接著,2018年,王立強脫離陸姓商人後,自行成立公司,打著陸姓商人的名義到處騙錢;2019年2月,王立強騙一位段姓人士,說能幫忙購買進口車,再度騙了460萬元;因此於2019年4月19日在上海被立案調查;進而在2019年5月,王立強便逃到澳洲,在這段背景中,王立強與中國共產黨情報機關並沒有關係。

王立強詐欺案和解書。   圖:國民黨/提供

王立強背景間表。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