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王立強案於選舉前夕再爆羅生門。澳洲媒體《THE AGE》昨報導稱,王立強收到國民黨秘書長蔡正元及一名孫姓中國商人利誘,要求王收回先前指控,改稱是受民進黨利誘,否則恐被遣返中國、並遭到殺害。而蔡正元今(9日)出面否認,沒威脅王立強,也曝光他與王立強的對話過程、孫姓商人與《THE AGE》記者的對話內容等影音檔,稱孫姓商人爆料,王立強自稱民進黨透過新系大老邱義仁要他給一大筆錢,且民進黨答應王立強,可以更名改姓來台灣長久居留的條件。

蔡正元上午召開記者會,出示王立強的中國身分證與悔過書內容指出,1993年出生中國福建省的王立強,2015年就曾因詐騙大學同學家長,被判詐欺罪,之後認識陸姓商人,並擔任其司機,進而再認識孫姓商人,與先前因檢調偵辦王立強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罪,限制出境的香港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並陸續從他們身上詐騙700多萬元(人民幣)。

蔡正元表示,由於向心遭到台灣限制出境,影響生意,孫姓商人與陸姓商人積極想救出向心,不僅與王立強展開談判,也進而與他(指蔡正元)接觸,讓他與王立強在去年聖誕節期間搭上線。

蔡正元說明,為了救出向心,孫姓商人希望王立強對外說清楚,王立強本身不是間諜、向心也不是間諜頭子,將整件事情說明清楚就好,但王立強開出條件,反過來要求一大筆錢。

蔡正元也稱,是孫姓商人自己堅稱,孫姓商人責備王立強為什麼要把向心扯進來時,王立強說「沒辦法,因為民進黨給我一大筆錢」,所以一定要拖人下水,而向心是王立強認識的人中最有頭有臉的人物,而這位民進黨人物,再度指向邱義仁。

不僅如此,蔡正元也公開一段,孫姓商人與《THE AGE》記者周安瀾的受訪對話。內容指出,孫姓商人是透過一名王姓台商,與蔡正元搭上線,而蔡正元協助孫姓商人與王立強談判,勸王立強出面澄清,向心並非間諜。孫姓商人在受訪中直指,王立強就是一個假間諜,但彼此作為朋友,只要王立強願意將事件說清楚,就可以幫王立強還債(詐騙鉅款的錢)。

蔡正元也加碼爆料,民進黨也開出條件,已經答應王立強,允許王可以更名改姓來台灣長久居留。但蔡正元強調,這是不是真實的,他並不確定。

王立強背景。   圖:黃建豪/攝

王立強案關係人圖。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