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王立強案傳出最新進度,澳洲媒體《THE AGE》報導指出,國民黨透過副秘書長蔡正元利誘、威脅王立強,要求王立強承認是受民進黨賄賂與指使。對此,蔡正元今(9日)曝光與王立強的視訊通話影片,「我去威脅他幹什麼」、「我也可以向警方告王立強威脅我啊?」

澳洲媒體《THE AGE》報導,指出蔡正元在去年聖誕節前夕,透過一名中國孫姓商人與王立強取得聯絡後,要求王立強在「共諜案」中改口,若答應,蔡正元就幫忙還清債務,由國民黨協助來台自由定居的條件,孫姓商人則威脅,若拒絕就可能讓王立強被遣返回中國,並遭到殺害。

對此,蔡正元出示與王立強約4分鐘的通話內容,雙方從談孩子開始。王立強提及:「我肯定會給很多你們想要的,會把它(指共諜案)說的清清楚楚」、「能提供一些有利的」。蔡正元則說:「只要把事情講清楚就好」、「孫總就是很關心,他說你跟他有提到,邱義仁派人跟你接觸的事情」、「狀況到底是怎麼樣子?」但王立強在電話中並未說清楚,只希望先答應他的要求。

蔡正元表示,他跟王立強講話這麼和善、客氣、話家常,「我跟王立強的對話有脅迫的樣子嗎?就像大哥哥跟小弟弟勸說一樣」、「我去威脅他幹什麼?」、「我也可以向警察告王立強威脅我啊?」。

蔡正元強調,王立強沒有受到脅迫。蔡也在上午記者會中,嘗試當場打電話給王立強,但電話並未打通。

蔡正元也反控,澳媒《THE AGE》很偏頗,完全不去討論問題的核心,包括王立強是不是間諜、向心是不是間諜頭。

另就網路上傳出,一張在通訊軟體「微信」上的畫面截圖中,蔡正元威脅王立強的對話內容。蔡正元反駁稱,那張截圖裡面的文字是簡體字,但他並不會寫簡體字,他與孫姓商人(向心友人)的對話中就沒有用簡體字,為什麼出現簡體,他也高度存疑,他對外打微信全都用繁體字,因為他只會用注音符號(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