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中共有八席立委,原市區有三席,另五席是原縣區。我這退休記者在選前最後一刻,從純觀察角度來分析市區張廖萬堅黃國書莊競程的選情,供有興趣朋友參考。

張廖萬堅尋求連任的西、南屯區,最讓綠營心情七上八下,也被視為PK選區。主要是這一區,是大台中八區中,版塊最藍的選區。2018市長選舉,林佳龍在此區就輸了近四萬票,2010蘇嘉全選市長也輸了近三萬票,綠營的艱困可見一斑。

好在張廖萬堅個人條件優,五屆議員、一屆立委形象依然清新,基層雄厚外,問政、服務都有極佳口碑,國會評鑑也總是優秀立委,這是他彌補在劣勢版塊最大的籌碼。

張廖萬堅與主要對手都出身西屯區,對方也是多屆議員,2018還以最高票當選。所以西屯區的選情應該是五五波,決戰在南屯區。張廖萬堅在南屯區有現任立委優勢,加上他的服務很紥實,南屯區的市議員何文海常開玩笑說:「萬堅這個立委,服務做過頭了,把我們議員的工作都搶去做了」。

但藍綠版塊的劣勢,讓張廖萬堅絲毫不敢掉以輕心。今天小英車隊到台中,我在直播上看著張廖萬堅全程自持麥克風,沿路高聲疾呼民眾為小英加油,也不禁想著綠營朋友也該為他加油,不要忘了他是在最艱困選區力戰。

黃國書是中、西、東、南區,藍綠版塊相對好一些,但也不是很穩定。好在他也是以形象見長的立委,和張廖萬堅在國會都堅守文化教育委員會,表現稱職,尤其在文化區塊上,我們文史工作者感受最為強烈,他也是國會評鑑中的優秀立委。

黃國書出身西區,此區公教人員特多,可見對藍營有利。但黃國書人和特佳,自己是五屆議員,兩屆立委。西區大街小巷他都熟識,有次和他走在國美館前的綠園道,沿途商家好多出來和他熱情打招呼,前些天在向上市場碰到他在拜票,攤商爭著跟他握手,我連打招呼機會都沒有。

黃國書主要對手出身東區,而此區也正好是綠營鐵票區。東、南區議員有五位,民進黨佔三席,中、西區議員有三位,民進黨有兩席。他與對方的決戰在南區,南區藍綠比是五五波,南區是四區中人口增加最多的一區,黃國書的支持者不能大意,別忘了南區是對手的議員選區,同時是多屆議員。

新人莊競程起步稍晚,四個月前宣告參選時,一般都不看好。畢竟缺乏知名度,且此區從單一選舉以來,都是藍營包辦,以前是盧秀燕,現任是去年補選選上的沈智慧。

但莊競程學經歷不錯,又有一位舅舅議員曾朝榮全面跨刀,從沒沒無名到今天已非吳下阿蒙。其中主要是沈智惠是台中選舉老面孔,年過六十了,昔日多席次立委選舉當選沒問題,單一選舉折翼幾次,去年托盧選上市長,在盧庇蔭下補選過關,此次爭取連任,很多人發現她有一定的侷限性,她有難以突破的選情瓶頸,民進黨甚至列為PK選區。

莊競程的選區是北北屯,北屯國民黨較強,北區是藍綠相當。這次是綠營最有機會的一次,莊競程能否一戰功成,民進黨引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