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董事長戈恩去年底從日本棄保潛逃,8日晚間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召開記者會批評日本司法不公。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說:「如果是清白的,應回到司法的場子證明無罪。」

擁有黎巴嫩、法國等國籍的戈恩(Carlos Ghosn)因多項財務不當罪名,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之後交保候審,去年12月30日棄保潛逃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日前傳出戈恩有可能是2019年12月29日從日本關西機場搭乘私人飛機,先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換乘另一架私人飛機,於30日入境黎巴嫩。

戈恩8日晚間在貝魯特召開記者會批評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未能遵守基本人權。

對此,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於9日凌晨40分(台灣時間8日晚間11時4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戈恩喊話說:「如果是清白的,就應該回到司法的場子證明無罪。」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為了迅速對全球發訊說明日本的主張是正當的,森雅子罕見地於凌晨召開記者會。

針對戈恩8日晚間的記者會內容,森雅子說:「戈恩把有關日本的法律制度或法律運用的錯誤看法,更加炒作給海內外知道,這絕不能視而不見。」

對於戈恩在記者會上批評日本刑事司法制度一事,森雅子反駁說,戈恩只挑揀部分的刑事司法制度進行批判是不適切的。森雅子還說,日本法官獨立於搜查機關,由法官進行審理,如果沒申請到令狀,搜查機關就無法逮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