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董事長戈恩去年底從日本棄保潛逃,今晚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舉行記者會,批評日本刑事司法制度未能遵守基本人權。這是他潛逃後首度召開記者會。

擁有黎巴嫩、法國等國籍的戈恩(Carlos Ghosn)因多項財務不當罪名,2018年11月在日本被捕,之後交保候審,去年12月30日棄保潛逃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

日前傳出戈恩有可能是2019年12月29日從日本關西機場搭乘私人飛機,先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再換乘另一架私人飛機,於30日入境黎巴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戈恩於台灣時間今晚9時在貝魯特召開記者會時,批評日本的司法制度違反基本人權原則。戈恩並沒說明他潛逃過程。這場記者會有多國媒體約100名記者前來採訪。

戈恩在記者會一開始說:「我被剝奪話語權已逾400天,我期盼這一天到來,為了我的清白,我一路奮鬥過來。」

針對被起訴內容,戈恩主張起訴內容毫無根據,由日產支付的資金都是正當運用。

戈恩批評日本的司法制度指出:「今天我就是要讓違反基本人權原則的日本司法制度見光。」

他舉例說,像是他長期遭羈押、檢察單位偵訊他時,不讓他的律師在場。此外,檢察單位長時間禁止他與妻子接觸。

許多媒體很想知道戈恩如何從日本逃脫,戈恩在記者會上說:「大家很關心我是如何從日本逃出的,但我不打算說這件事。我不是從正義逃離,而是從不正義逃離。」

戈恩表示,自己想推動日產與法國雷諾進行經營統合(合併),因此才遭到排除。他言及自己被逮捕、起訴的背後有那些人士涉入。這些人包括日產前社長西川廣人、擔任法務的外國籍專務董事、以及經濟產業省(相當於經濟部)出身的外部董事等人。

戈恩說,因為考慮到與黎巴嫩政府的關係,所以他不想透露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姓名。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穿著深色西裝打著粉紅色領帶的戈恩在記者會上說:「對我而言,這是很重要的一天,我期盼這一天來臨已久。」

戈恩於2018年11月19日因在有價證券報告上短報主管薪酬遭東京地檢特搜部逮捕,到2019年3月首度獲保釋之間,被羈押108天。

他表示,檢察官告訴他,如果他不從實招來的話,情況會更糟,他家人也會被追究,這使得他感到很絕望。

戈恩說:「日本的刑事司法不公平,我不應該被逮捕、羈押。我的家人所嘗到的痛苦難以想像。」

報導又說,針對戈恩的批判,日本的法務檢察當局一直費心說明搜查具正當性。戈恩被逮捕不久後,有海外媒體批評「羈押期過長」、「人質司法」等,但日本法務檢察當局表示,法院的審理一切都適切。

戈恩棄保潛逃後,本月5日東京地檢次席檢察官齋藤隆博說明,日本司法制度是法院根據證據,嚴密判斷被告是否有罪,而且被告戈恩也能自由與辯護律師聯絡,他身為被告的權利充分受到保障。

東京地檢特搜部於本月7日,以涉嫌偽證為由對戈恩的妻子卡洛(Carole Ghosn)取得逮捕令。

戈恩對於他無法與妻子見面一事感到強烈不滿。為此,東京地檢特搜部副部長市川宏罕見對媒體做說明表示,戈恩的妻子有隱滅證據的嫌疑,因此禁止戈恩與其妻接觸具有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