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杜汶澤臉書

台灣2020總統大選,全世界都在看,各陣營也強力催票,敦促選民回家投票。一向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港星杜汶澤,9日上午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他自稱「沒有投票權的香港人」,po文問「親愛的台灣,你知道你幸福嗎」。

短短46秒的影片中,杜汶澤以感性的旁白,配合香港反送中各式年輕人遭受港警暴力對待的影片剪輯表示「民主對台灣人來說,能夠擁有,是基本權利,就像空氣一樣。但對於香港人來說,我們的下一代就算是血流披面,民主也是遙不可及。我是杜汶澤,一個沒有投票權的香港人,請大家珍惜自己的權利,1月11號回家投票」。

影片上傳不到1小時,已經吸引超過2萬人觀看,近4000人按讚,超過1000次的轉貼分享。

對於台灣選舉倒數,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國際媒體也加以報導,《紐時》報導,中國的背後操控恰巧提供現任者助力,加上香港的反送運動,逆轉了蔡英文的政治命運;《華爾街日報》指台灣的總統大選是中國的新挑戰,因為台灣不會像香港一樣,對中國影響力的抵制,形成北京想要統一台灣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