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報復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被刺身亡,伊朗開始對美軍發動攻擊,美國媒體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在當地時間7日晚間7時發布聲明,表示伊朗的攻擊已約在1月7日(美國東部標準時間)下午5時30分左右,針對駐伊拉克美軍與聯軍發射了十幾枚彈道導彈,目標至少瞄準2個伊拉克基地,伊朗媒體則報導,包括阿薩德基地(Al-Asad Air Base)都在攻擊目標內。

報導指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的部隊瞄準阿薩德基地,但未提及對美國其他基地的攻擊,目前確切發射的導彈數量並不清楚,但至少有十數枚。1名美國國防官員證​​​​實,至少有6枚導彈擊中阿薩德空軍基地,但沒有造成人員立即傷亡,至於進一步消息還在查證中。

據了解,阿薩德基地是美國為了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對聯軍進行訓練、提供建議與協助的主要樞紐,美國駐伊拉克領事館也在該基地內,目前伊拉克大約有6000名美軍。

在伊朗對阿薩德基地發動第1波攻擊後,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與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Gen. Mark Milley)立即前往白宮,與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一起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簡報。

這次攻擊在伊朗為蘇雷曼尼哀悼3天結束後的第1天發動,伊朗官方新聞電視台報導,德黑蘭當局放話,如果美國採取報復行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還將採取更多嚴厲的應對措施。

稍早前,美軍就在阿薩德基地進行演習,預演遭到攻擊發生大規模傷亡事件時,軍醫救治假傷患,以及各單位提高戰備狀態。伊朗方面,則是放話要對美軍採取13種激烈報復,要讓報復行動變成美國人的歷史性惡夢。

伊朗7日晚間對美軍駐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發動攻擊,至少發射十數枚導彈。   圖:翻攝自Babak Taghvae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