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今(8)日向美軍在伊拉克的兩個基地發射導彈,報復美軍炸死伊朗將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後,美國總統川普稍早發推文稱目前「一切安好」,並透露他稍後將發表聲明。各國除了密切關注美方的反應,英國、德國、法國、北約也紛紛表態譴責,呼籲伊朗勿再有攻擊行動,中國則籲美伊雙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矛盾。

BBC報導,被襲擊的美軍基地位於伊拉克的埃爾比勒省(Irbil)和阿薩德省(Al-Asad),伊拉克軍方證實伊朗共發射22枚導彈。白宮發言人格里莎姆(Stephanie Grisham)透過聲明表示,川普已經收到相關的彙報,正密切觀察情況,與國家安全團隊緊密溝通後,將發表聲明。

英國首相強生譴責伊朗導彈襲擊美軍基地,呼籲伊朗不應該再有此類魯莽和危險的攻擊行動,應採取緊急措施避免事態擴大。

報導指出,強生透露目前掌握的消息,美軍和英國方面在襲擊中都沒有人員傷亡,「我們正在盡一切可能保護英國在(海灣)地區的利益,兩艘軍艦正提升戒備狀態待命,隨時可以保護海灣內的航運。」

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Kramp-Karrenbauer)譴責伊朗的飛彈攻擊,呼籲德黑蘭中止衝突「螺旋」,不要進一步升高情勢;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則透過聲明譴責伊朗,並強調當務之急是降低緊張局勢,正在與有關各方保持聯繫,避免事態擴大。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譴責伊朗,呼籲伊朗「避免進一步的暴力行動」,北約將繼續與各方溝通,並將一如既往執行在伊拉克的訓練任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當前事態「感到憂慮」,呼籲各方應該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決彼此間的矛盾分歧,共同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表示,如果遭到伊朗襲擊,以色列將予以還擊決不手軟,誇讚川普下令狙殺蘇雷曼尼的行動「勇敢無畏」。

俄羅斯目前對伊朗導彈襲擊美軍基地尚未發表任何評論,不過,俄羅斯之前對美伊對峙時曾表態希望事態不要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