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狙殺伊朗將軍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使美伊情勢陷入緊張。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黨內角逐總統參選人提名的拜登(Joe Biden)批評,川普此舉恐將美國推向戰爭邊緣。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拜登日前在紐約發表演說,他指出,川普下令擊斃蘇雷曼尼的決策過程未向國會、盟國說明理由,重批此舉「毫無章法」,「一位總統說他想結束中東的無休止戰爭,這使我們危險地接近開始一場全新的戰爭。」

拜登還將美國無人機空襲與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做連結,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簽下「伊朗核協議」;3年後,川普退出該協議,拜登認為,川普的舉動為這次衝突開啟了大門。

拜登進一步表示,川普讓美國再次陷入危機,讓中國及俄羅斯有機可乘,「俄羅斯和中國正暗自慶幸美國可能再次陷入中東另一場重大衝突。他們最希望的就是能夠追求自己的利益,開拓自己的勢力範圍。沒有美國在人權、濫用貿易手段或乾涉其他國家民主上挑戰他們。」

美媒《CNBC》指出,拜登在演說時提到自己的從政經歷:超過30年的參議員、8年的副總統,他認為自己有能力渡過外交危機。首先他說,伊朗支持恐怖主義並威脅到美國的利益,但是應該有「明智」的方式對抗德黑蘭,而非「自欺欺人」的方式。他表示,川普應該重新加入核協議,也要解釋擊殺蘇雷曼尼時提到的「迫在眉睫的威脅」為何?未經國會批准,川普無權與伊朗開戰。

報導透露,雖然拜登嚴厲批評這場曠日持久的破壞性戰爭,不過拜登擔任參議員時,曾批准2002年向伊拉克調派軍力。拜登在日後的競選活動中表示,自己從一開始就反對戰爭、這是不實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