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階段,總統和立委候選人皆加緊腳步動員催票,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7)日再次回到台南,陪同立委候選人賴惠員、郭國文、陳亭妃和林俊憲,從鹽水沿著台十七線南下,進行車隊掃街拜票,沿途受到台南鄉親熱烈歡迎,「加油」、「凍蒜」聲不絕於耳。

賴清德從鹽水區的南榮科技大學出發,沿著朝琴路、忠孝路接到新營區復興路,再由新進路、民權路、三民路抵達民進黨新營黨部,與賴惠員等人共享米粉大餐。下午再由佳里震興宮出發,沿著延平路行經七股中山路過西港大橋,再由中山路抵達安定區的中油陸路發加油站。接續從安和路六段一直走到安和路一段,再經公園路、和緯路三段、文賢路經過85度C台南成功店,最後由金華路四段走到明興路、喜樹路,經灣裡路通過南萣橋往高雄。

賴清德陪同賴惠員掃街時表示,這場選舉除了捍衛台灣主權與民主,也是為了建設台南,因此要把立委票投給賴惠員。他也說,如果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國會卻沒有過半數,往後不論是對外抗衡中國,還是對國內的經濟、長照育嬰政策都會受到影響。

他並指出,台南是民主聖地,歷年總統大選都是得票率最高,立委席次總是成功揮出全壘打,這次也要延續這樣的優良傳統。另外,不分區立委就像籃球隊的中鋒,在防衛上具有很大的功能,呼籲鄉親不要輕視政黨票,要珍惜手上的每一張選票。

賴惠員表示,競選期間以民主炒米粉跟支持者一起分享,乃是民主進步黨的一種傳統,所以黨內同志對這道小吃有著特殊情感和記憶,「我們都開玩笑這是民主的味道」。不過這幾年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讓台灣的民主蒙上一層濃重陰影,呼籲青年族群積極站出來投票,「我們的台灣,我們決定」。

台南鄉親夾道歡迎賴清德車隊。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