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與房屋銷售是觀察一個國家經濟成長,有沒有雨露均霑的重要指標。去年的台灣的車市狀況很好,尤其是商用車,3.5噸以上大貨車跟客車,成長率年增10%,分項來看,國產商用車年增4%,進口商用車更是成長30%。商用車主要用在物流與乘用,這表示台灣經濟從底層來看,人跟貨的運輸需求大幅成長,而且企業也樂於投資在這個項目上。加上台灣對美國出口,在國際環境不好的情況下,逆勢成長,這真的是蔡英文政府做到「人進來,貨出去」。

而且不只如此,日商ISUZU日前宣布在台灣設立第一個環保商用車生產基地,並主要用來出口,預計投資超過100億元。ISUSU是全世界排名數一數二的商用車供應商,在全世界有120個國家銷售,很多地方都是市佔率獨霸一方。落腳台中市,除了原來台灣的機械產業就體質良好外,台中現在還有離岸風電生產基地,而前不久,漢翔公司也才跟美國洛馬簽訂F16維修製造的合作意向書。可見,台灣這幾年對於投資環境改善,且讓國際友邦信任,不怕這些高端產品技術外流而選者在台設廠,這是政府引進國外投資被信任的經典案例。台中市未來在機械產業的升級可期,這也是「人進來,貨出去」的實質作為。那有沒

有發大財呢?去年汽車銷售達到43萬輛以上,一般判斷經濟好壞的分水嶺是30萬輛左右,馬英九執政時的2010年曾經來到31萬輛的低標。在2019年全球車市萎縮之際,台灣整體成長1%,商用車成長則大爆發,這是台灣經濟這幾年逐步轉型的證明,且這是一般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的例子。至於房市回溫,尤其是自住型的銷售量逐漸回升,房屋移轉棟數從2018年到2019年都成長,這有很多討論,我就不再贅述。

除了從人民消費看到台灣經濟回溫跟轉型,我們再從企業、金融面來看。去年外資投入台股金額,淨增加約4785億美元,主要原因是台灣股市的現金殖利率約3.8%,是世界前茅,外資對台灣上市櫃公司的信心十足,持續匯入投資,也讓台幣升值,逼得央行罕見承認有進場調節,穩定匯價。這是台灣經濟逐步轉型受到外國投資認證的證明。

而企業的看法呢?雖然很多工商團體基於意識形態,總是批評蔡英文政府,但去年台灣的商業辦公地產與土地交易都爆了歷史最大量,到2019年12月10日為止,土地成交金額是天量的2536億元,而商用不動產則是1428億元,另外指標性的台北市商辦租金也持續上漲。究其原因,政府除了引進外資成績很好,例如Google等美國大型科技公司都加碼投資台灣,台商回流除了找工業區土地設廠外,從新開始在台北精華區設立辦公室也是重點,換言之,外資、台商跟本地企業在台北設立總部、辦公室或研發中心的需求持續增加。

以上這些數據都是台灣經濟變好、轉型成功受到肯定的證明,而且是從下到上、從人民到企業都得到了好處。「拼經濟」過去近20年淪為口號,馬扁時代止不住台商大舉投資與技術移轉到中國,更是弱化台灣經濟體質的原因,以前的拼經濟,事實上是拼了中國的經濟,讓台灣越來越依賴中國,造成有能力的大企業越來越有錢,在台灣買豪宅炒高房價土地。然而蔡政府的拼經濟,沒有太多口水或口號,就照著被看衰到底的前瞻計畫一步一步往前走,如今,受到外資投入股市、台商回流設廠設研發中心,這是用腳投票的十足肯定。

有這麼多肯定的證據、數據,難道台灣人要懲罰一個好學生,選一個空口說白話、沒有執政經驗、能力的人嗎?2020大選投票日將近,你的這一票,說守護台灣民主可能見仁見智,也可能有些人無感甚或反感,但如果說,這一票真正守護的是你的荷包、你的財產、你的工作,這一點一定正確。

作者:錢永旺/大學經濟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