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巴格達時間周三凌晨向美軍位於伊拉克境內的兩個基地發射導彈,此行為被美國國防部視為是伊朗為報復美軍炸死將領蘇雷曼尼的行動,而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今(8)日上午表示,「伊朗已依據聯合國憲章完成自我防衛措施,無意加劇目前的局面。」巧合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之後也發出推文宣布,「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好!明日早上將會發表聲明」。

查瑞夫今日上午透過推特指出,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採取並達成了自衛的相應措施,在此為基礎,「為我們的民眾和官員發動了武裝襲擊,雖然我們無意加劇局面或形成戰爭,但會捍衛自己免受任何侵略」。

查瑞夫文章一公布後,川普也針對伊朗向美國軍事基地發射導彈一事發出推文,他特意強調,目前一切都好!正在評估人員傷亡和損失,「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明天早上將發表聲明」。

查瑞夫與川普的推文引起外界討論,而這是否代表美伊關係的修復,備受國際關注,但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日圓對美元拉回早盤漲幅,美股期指跌幅隨即收斂至0.3%。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今日表示,伊朗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採取自衛性的措施,我們無意尋求升級戰爭,但會捍衛自己免於任何侵略。   圖:翻攝自查瑞夫推特

針對伊朗發射導彈,美國總統川普今日表示,目前一切都很好,正在評估人員傷亡和損失。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