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本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軍無人機炸死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hanyahu)第一時間發聲讚揚,並說以國將與美國並肩作戰。稍早他又改口撇清,說這不關以色列的事。然而,伊朗早在去年10月就認定以色列陰謀炸殺蘇雷曼尼。

納坦雅胡在蘇雷曼尼被美軍擊斃當天立刻出面說:「川普總統迅速、有力和果斷地採取行動配得充分讚賞。...在美國為安全,和平與自衛而進行的正義之戰中,我們全力支持美國。正如以色列擁有自衛權一樣,美國也擁有同樣的權利。」

納坦雅胡還說蘇雷曼尼咎由自取:「蘇雷曼尼對美國公民和許多其他無辜者的死亡負有責任。 他正在計劃更多這樣的襲擊。」

幾個小時前,納坦雅胡卻改變口徑,說「刺殺蘇雷曼尼不干以色列的事,而是美國的事,我們沒有插手,也不該被捲入。」

儘管這樣撇清,以色列還是難逃伊朗的怒火波及。早在去年10月,伊朗就認定以色列正在陰謀計劃要殺掉蘇雷曼尼。

去年10月3日,伊朗官方媒體公佈消息,指出當局成功破解以色列情報機構的陰謀,對方策劃在去年9月在一場追悼會引爆炸彈,將前往參加的蘇雷曼尼炸死。

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國,以色列的遊說團體也一貫對華府各界施壓,要求對伊朗採取強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