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拚連任,立法委員洪慈庸今(7)日規劃各區車隊掃街拜票,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到場陪同,他肯定地說,洪慈庸是立法院「溫柔的力量」,不僅致力於推動軍中人權或社會福利,以及托育、幼教與有感減稅,是重要法案的主要推動者,對於大台中的建設也不遺餘力,且長期關注空汙議題;他呼籲,空汙是不分藍綠的問題,對手陣營應提出配套措施,他也質疑,難道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空汙減量是要蓋核五和核六嗎?盼空汙議題勿成「選舉口水」。

洪慈庸表示,距離選舉日最後倒數4天,希望在最後這段時間大力衝刺,她也感謝陳其邁副院長再次來到潭子為她站台,會在最後幾天持續盡力衝刺,也希望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與最大支持,1月11日一定要出門投票。洪慈庸與陳其邁、市議員蕭隆澤今日上午聯合拜票,有支持者特別到場索取簽名、合照自拍,車隊掃街沿途相當熱鬧,許多民眾大力揮手比讚,還有支持鄉親抱孩子揮旗喊「凍蒜」。

陳其邁表示,選舉要選擇一個熟悉、信賴、單純,不虛華、沒有複雜地方派系的人,洪慈庸這三年多來的問政表現,在立法院不僅是重量級、有影響力也是認真打拚的委員,在選戰最後關頭很擔心代表「台灣進步改革」的力量能不能延續,因此他特地趕來為洪慈庸助選。

針對鄉親關心的空汙議題,陳其邁表示,空汙是科學問題,包括境外汙染源、移動汙染源與固定汙染源影響,中火最近不僅四部停機,其他機組也是減半發電,還是應該對症下藥並多管齊下,不太贊成選舉時當作「政治操作」,應該提出分有短期、長期解決方法。他強調,未來加速綠電及天然氣發電取代,將能夠減輕空汙總量,也需要中央地方通力合作,不能只是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

陳其邁肯定洪慈庸過去在衛環委員會長期關注空汙議題,籲請鄉親支持讓她繼續留在立法院為民監督。他也質疑,相對於過去這幾座燃煤電廠都是國民黨時期興建的電廠,國民黨假如有完整的配套能源措施,當時就不會大力蓋煤電廠,民進黨逐步在解決問題,不希望空汙議題變成「選舉口水」。

陳其邁說,空汙是不分藍綠的問題,他也質疑,難道韓國瑜市長的空汙減量是要蓋核五和核六嗎?所謂乾淨能源的比例除了風電、光電外,能源的選擇難道只有核電嗎,那麼核電要蓋在哪裡?又有哪一個縣市會同意?核廢料問題待解,能源是完整性的問題,須要有配套措施來解決。火力發電的部分減煤從2012年1800萬噸到現在減為1300萬噸,盼逐步替換為綠電、天然氣發電,中央的能源政策完整也顧慮用電需求的配套措施,其他汙染源管制,也盼台中市政府與中央通力合作,減輕空氣汙染的問題。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稱讚洪慈庸是立法院「溫柔的力量」。   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