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網路廣傳一張總統蔡英文照片,稱蔡英文帶頭羞辱國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7)日指出,圖片是2張不同照片拼貼合成,且蔡英文參加的活動是要爭取軍中人權,經查證後,此訊息是錯誤的。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在臉書發文表示,近來網傳一張圖片,只見蔡英文頭綁「國防布」布條,背後還有「XXX國防部」布條,貼文內容稱蔡英文帶頭反國防部,羞辱國軍。

查核中心列出3個爭議處,第一是這張圖片由2張不同照片拼貼合成而來,確認來自蘋果新聞網於2013年8月3日發布在Facebook粉絲專頁封面相片。

第2點則是,由蔡英文頭上布條和身旁其他參加者身上的圓形貼紙,辨識出這場活動是民間團體公民1985行動聯盟於2013年8月3日於凱道舉行的「要真相!要人權!8/3 晚上6:00 凱道萬人送仲丘!」活動。

第3爭議處是上方提到的抗議活動訴求為何?當時活動的發起人王希表示,當時因為洪仲丘事件,在2013年8月3日在凱道辦了該場示威活動,主要訴求是以司法透明角度,修改軍事審判法,並要求政府追查洪仲丘案及其他軍事冤案的真相。這場活動後來促成立法院三讀修訂《軍事審判法》,軍人只有在戰時才適用軍事審判制度。

查核中心指出,網傳圖片是2張不同照片拼貼合成,且蔡英文現身的活動是2013年8月3日於凱道舉行的「凱道萬人送仲丘」,欲爭取軍中人權,傳言指稱蔡英文「帶頭」反國防部,並不符合事實。因此,此訊息是「錯誤」的。

查核中心7日在臉書列出3個爭議處,證明網傳圖片是錯誤的。   圖:翻攝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