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國警方拘留或傳訊10餘名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知名公民權益倡議人士許志永因擔心被捕,已展開逃亡。外媒指出,這是2015年「709事件」後對公民運動最大規模的打壓。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2019年12月中,多名中國律師和公民運動人士在福建廈門參加一場聚會。許志永說,這是公民群體的一次線下見面,聚會者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分享推動公民社會建設的經驗。

報導說,從去年12月26日開始,中國公安陸續在福建、山東、北京、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展開抓捕行動。抓捕行動據信和上述的「廈門會議」有關,被拘押者都是參加廈門會議、或在其他場合與參加者聚會過的人。

去年12月26日,律師丁家喜、曾在大學教書的張忠順和維權人士戴振亞、公民運動人士李英俊分別從不同地點被警方帶走。

黃志強、劉書慶、盧廷閣、莊道鶴、盧思位等多位律師在12月29日至1月4日期間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或「尋釁滋事」罪被傳訊。黃志強於1月4日遭取保候審,其他律師現已被釋放。

許志永多年來倡導公民以非暴力方式維護自身權益,而他的家人已經被警方詢問。他因為擔心自己會被捕,已展開逃亡。

他在交給BBC中文網的影片中表示,這次大範圍抓捕不是偶然,而是蓄謀已久的。他說,「過去7年來,幾乎所有獨立存在的社會組織、群體都被打壓,公民群體一直承受著壓力。因為他們(當局)希望每個中國人都做臣民,而我們執著地想喚醒國民,做一名公民。」

許志永是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他也是一名憲政學者、曾任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他倡導過的活動,包括要求中國政府給予國民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以及要求官員公布財產,並懲治腐敗。2014年他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遭判刑4年,2017年7月刑滿出獄。

他說,「過去7年以來,中國的人權、法治狀況大幅倒退。公民社會言論自由、網絡自由空間被大幅壓縮。與此同時,嚴格的社會管控正導致經濟萎縮,維穩體制正在不斷耗竭國家財富。我們非常擔心中國的經濟、民生,我們將要結束30多年的繁榮增長,進入衰退、滯漲(停滯性通貨膨脹)、貧困。」

許志永說,自己一旦被抓捕,可能面臨殘酷的刑訊逼供及漫長的刑期,「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我們只是忠於良心,可是我們要為這個國家付出代價。有時候我在想:需要多少人、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換來中國憲政文明?」

報導說,此次抓捕是4年前「709」事件之後對公民運動最大規模的打壓。2015年7月9日起,中國政府對律師和維權人士展開大規模拘捕。據設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因709事件而受影響的多達3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