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7)日舉行新春團拜,他在受訪時提到,他上次看到「卡神」楊蕙如是在世界12強棒球賽,「但是那次他沒有跟我一起看棒球,他是跟韓國瑜的太太一起看」。另外他也強調,這次是決定台灣命運的重要選舉,他會返台投票。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謝長廷致詞時表示,在新的一年,希望個人或國家都有新的希望,生命不是變老,而是要成長,國家也是一樣。他認為,設定目標很重要,最重要還是腳下一步一腳印往前走,如果每天問題應付不了,目標變成空想。

他說,他有一個目標,不是自己做多久,而是達成一些他想做的事情。他指出,他做到前任沒有做到的事情,就是館產的處理,他已處理完大部分。當時台日斷交匆匆忙忙、進退失據,很多財產都登記在個人名下,沒辦法解決。由於他有律師專業,認為過去大使沒有很積極,而外交部也怕事,不敢背書,又有法律時效、訴訟等問題,可能永遠拿不回來這些財產。

謝長廷說,有謠言稱他要把中華民國財產變更為台灣財產,他心裡有數,有一堆人要阻止他,想要讓他趕快離開,不要再處理下去,但大部分他已處理完,有一部分人要抵抗,欲拖到5月20日之後再還,什麼意思大家想想看,他認為,這是把國家的當成自己的。

他透露,下星期將返台投票,因為這是決定台灣命運的重要選舉,雖然大家有不同的立場,但是同樣重視這一票,這是象徵台灣民主政治的成熟,至少到今天為止都很和平,雖然也有很激烈的集會,還是很和平的。

另外,被媒體問及楊蕙如下落,謝長廷回應,關於楊蕙如的事情,他已經說明多次,他到日本和楊蕙如一年見不到兩次面,外界很多傳聞是謠言。他說,上次見到楊蕙如是在世界12強棒球賽,但是那次楊沒有跟他一起看棒球,而是跟韓國瑜的太太一起看。

楊惠如於11月16日前往東京巨蛋看球。   圖:翻攝自楊蕙如臉書

楊惠如11月16日在臉書自曝,在東京巨蛋觀賞台澳大戰時,正好遇到韓國瑜的老婆李佳芬坐在自己附近。   圖:翻攝自楊蕙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