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天否認美軍將撤出伊拉克。先前一名美軍將領致函伊拉克政府表示,「出於對伊拉克主權的尊重」,美軍準備撤離。

法新社和路透社等媒體報導,艾斯培被五角大廈記者問到關於此信的問題時說:「目前沒有任何撤軍伊拉克的決定…還沒有決定撤出伊拉克,就是這樣。」

艾斯培還說:「那封信不符合我們現在的狀況。」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3日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斃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普遍認為蘇雷曼尼是伊朗僅次於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Ali Khamenei)的第二把手。

伊拉克國會昨天通過決議,要求美國等外國駐軍撤離伊拉克。

率領伊拉克特遣部隊的美國准將希里(WilliamSeely)簽署的官方信函明確指出,美軍準備撤離伊拉克。消息一出引發騷動。美國目前在伊拉克約有5000名駐軍。

信中寫道:「出於對伊拉克共和國主權的尊重,並且在伊拉克國會和總理要求下,堅決行動聯合特遣部隊(CJTF-OIR)將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變換陣地,準備移動部隊。」CJTF-OIR是指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對抗伊斯蘭國(IS)的聯軍。

信中還說:「我們尊重你們要求我們離開的主權決定。」信中寫道,美國率領的聯軍將利用直升機撤軍。

然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表示,這封信僅是不該寄出的「草稿」。他說內容「措辭不當」,真正意思應是指出美軍在基地之間移動部隊,不是撤軍。

密利告訴媒體:「這是過失,一個無心之過,一封未簽名的草稿信,因為我們正在移動部隊。」

密利說:「這是過失,信不應該寄出。」

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蒂(Adel Abdel Mahdi)辦公室聲明說,馬蒂今天告訴美國駐巴格達大使,兩國都必須執行伊拉克國會決議,但沒有提供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