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中國屢屢越界進入專屬經濟海域,印尼也要硬起來了!外電報導,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6日發表罕見的強硬聲明,表示在南海的主權「沒有談判餘地」,將動員漁民加入軍艦行列提供協助,在南海抵禦中國船隻繼續擴張。

印尼首席安全部長宣稱,約有120名來自爪哇島的漁民,將前往北方約1000公里外的納土納群島(Kepulauan Natuna)水域,協助印尼海軍,不排除從其他地區徵調更多漁民支援。

印尼與中國上個月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對峙,中國甚至出動海警船,惹惱印尼。該國海事安全局海上行動分部負責人希達亞特(Imam Hidayat)表示,已經加派軍艦支援,目前有6艘印尼軍艦在該海域,還有4艘在前往的路上。聯合區域防衛司令部司令馬戈諾(Yudo Margono)也透露,印尼軍方上週向該地區另外部署3艘戰艦與2架飛機。

印尼外交部表示,中方一直聲稱擁有南海海域主權,這種說法並沒有法律根據,印尼重申並非南海主權聲索方,而且在司法管轄權方面也沒有與中國重疊。但根據印尼海事安全局的紀錄,從2019年12月19日至24日,短短不到1星期,至少有63宗中國漁船非法進入納土納海域非法捕魚的事件,同時有數十艘中國海警船隨行保護;在上週五(3日),又在同樣海域發現數十艘中國漁船與3艘中國海警船。

佐科威在最近一次內閣會議上強調,在納土納問題上,印尼官員的聲明沒有錯,領土主權是不可談判的。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協調部長馬赫富德(Mohammad Mahfud)表示,除了軍艦外,將從爪哇島北部海岸出動約120名漁民到納土納,到那裡捕魚或進行其他活動。馬赫富德強調,外國人未經政府批准,不能進入印尼的領土,「我們沒有在交戰,我們只是在捍衛主權」。

2016年,中國與印尼在納土納水域發生領海重疊,印尼海軍向中國船隻開槍警告,又將海域重命名為納土納海,激怒了北京當局。但雅加達當局鐵了心,還展開5點計畫,預計開發軍事設施、漁業、旅遊業,與石油、天然氣等,維護納土納主權,而中國發表的「九段線」其中部分,就與這個納土納海域大幅重疊。

印尼總統佐科威(右站者)日前在內閣會議強調,印尼不是南海主權聲索方,但對於領海主權不容談判。   圖:翻攝自佐科威臉書

南海的納土納海域資源豐富,成為印尼與中國相爭的衝突點。   圖:翻攝自asliindonesi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