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黑鷹直升機2日於新北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死5傷,日前運安會黑盒子判讀完畢後,指稱8成可排除動力機械、下沉氣流問題。外傳國防部不滿運安會擅自洩漏解讀結果,國防部長嚴德發今(6日)在宜蘭表示,失事原因仍需各方比對,希望外界勿多做臆測,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運安會日前協助判讀黑鷹直升機黑盒子,並於4日對外透露,指失事原因8成可排除天候、機械因素,至於是否為人為因素則需進一步分析。國防部長嚴德發今日至宜蘭縣消防局慰問救難人員時表示,國防部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失事原因,待各方面佐證資料查證完畢後,會盡快向社會公佈。

嚴德發強調,事故原因不外乎就是機件、天候、人員,然而3個原因皆需各方證據綜合比對,呼籲外界不要針對失事原因多做臆測,以免對調查造成不良影響。

針對「洩密」爭議一事,運安會稍早澄清,當時的發言僅說明判讀進度,絕非對外指稱本次事故屬人為因素,更無洩密情事。運安會也強調,判讀結果已於4日下午移交國防部,黑鷹事故調查將由軍方主導,因此針對媒體指出,運安會偕同地檢署參與調查與詢問證人等事宜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