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進入倒數階段,各黨參選人們皆積極開出政見,力拚選票,無黨籍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洪慈庸今日再度推出影片,以蘇順天軍冤案為例,強調軍冤條例的重要性,並重申,「只要還有一絲希望,我們就不會放棄」。

洪慈庸今日透過臉書發布一則關於蘇順天軍冤案的短片,內容中訪問了蘇順天的媽媽及弟弟蘇心安,還有洪慈庸對於這樁案件的看法,蘇家已經等了40年,仍等不到蘇順天死亡的真相,如今蘇心安已60多歲,蘇媽媽也80多歲了,蘇心安最不希望媽媽像爸爸一樣,還沒得到真相就走了。

洪慈庸表示,過去三年多,她收下300多案國軍案件中,不少是過往威權時期軍中的陳年冤案,當年的國防部與現在的國防部,相去甚遠,在那個年代,即便疑點重重,仍時常以失蹤或自殺草草結案,許多家屬為真相奔走多年,一晃眼就白了頭,國軍蘇順天的弟弟蘇心安,正是仍在追尋真相、和時間賽跑的家屬之一。

洪慈庸強調,軍冤平反,是轉型正義最後一塊拼圖,而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這些陳年冤案早已過了追訴期,取得早年的資料也愈加困難,因此才提出《軍中可疑事件調查及賠償條例》、《軍事可疑事件調查委員會組織法》等兩部「軍冤條例」,希望讓舊案獲得重啟調查的機會,也數度和政委討論跨部會的運作方式。

洪慈庸透露,過去幾年,推過了軍官士官退場機制,讓軍中的人權和管理往前了一小步,但面對過往的陳年冤案,「軍冤條例」仍是未竟之業,但只要還有一絲希望,就不會放棄。

無黨籍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洪慈庸。   圖:翻攝自洪慈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