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候選人莊競程不滿派派報員發送合法文宣被扣到警局,今(6)日下午率支持者到松安派出所抗議。沈智慧總部表示,是派報員自覺文宣內容不妥,主動向警方報案,一切都與總部無關。

莊競程競選總部指出,今天上午委託派報人員派送文宣時,遭對手沈智慧團隊人員攔阻,並以發送不實文宣為由報警處理,派報員遭警方帶回警局作筆錄。

莊競程下午由市議員曾朝榮等人率領數十位支持者,開著宣傳車至松安派出所前抗議。支持者大喊「下架沈智慧,沈智慧請還債」。

莊競程指出,這份文宣完全是合法的,內容是指監察院108年2月1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中,明確載明沈智慧積欠包括台灣銀行以及合作金庫共計1億484萬8425元,質疑沈智慧「負債上億但有錢選舉,不願提出還款計畫」。文宣的另一面,則是詳細說明立法院去年7月3日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的9條之3,也就是禁止退役將領參加政治活動,但沈智慧卻投下反對票,因此「下架沈智慧才能下架吳斯懷」。

他說,文宣有他本人親自署名,憑什麼沈智慧的團隊人員可以隨意限制派報員的行動。市議員曾朝榮表示,真的感到非常遺憾,在一個民主的社會,竟然一個合法的派報員在路上發放文宣,竟然會無緣無故被帶進來警察局做筆錄。而且文宣的內容都是符合事實,監察員及立法院相關資料都可以查的到。而且當初陳雲林、張志軍來台灣,沈智慧去列隊歡迎也是事實。所以下架沈智慧有錯嗎?下架吳斯懷有錯嗎?這應是選民的權利。

松安派出所所長張元瑞指出,因接獲報案有人散發選舉黑函,立即派員前往同時請示檢察官,檢方指示請派報員配合說明,派報員同意且自行騎機車到派出所,初步確認沒有違法就讓他離開,也沒有查扣傳單。

沈智慧競選總部表示,今天早上是這位派報員主動到總部來說要「自首」,因為覺得這份文宣有問題,總部表示這裡不是警察或司法機關,沒有所謂的「自首」,正巧有警員到總部簽巡邏箱,派報員向警員說明原委,並且同意與警員一同回派出所。

沈總部表示,今天的文宣被扣事件完全與總部無關,不過因為對手過去一再對沈委員「抹紅」,所以日前已委託律師提告。

莊競程表示這份文宣完全合法。   圖 : 莊競程競總/提供

沈智慧已就遭抹紅一事提告。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