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統大選剩下幾天就投票了,但最近國際上的大事是美國在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狙殺伊朗派駐在當地的軍隊指揮官,公佈的前後二次,共狙殺10位伊朗在境外最重要的軍事將領。這件事情,一般認為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與俄羅斯及中國的代理人戰爭,俄羅斯透過支持敘利亞政府、伊朗等,賣武器裝備給這兩國,而中國則提供資金融資給這兩國買武器並養派在中東各國的軍隊,並對抗當地國家政府,除了伊拉克、敘利亞受害=之外,葉門也是一個例子。

俄羅斯在中東的戰略利益,一直是希望能夠在南亞有一個軍事出海口,避免在大西洋被美國及北約組織封鎖在陸上,而亞洲太平洋出海口以來距離遙遠,而來有日本橫在那邊,所以,俄羅斯從來不放棄干預中東。

中國共產黨政府也想插一腳,但俄中兩國向來亦敵亦友,俄國雖然與中國都干預中東國家,但俄國還是以自己的國際利益為主,日前蒲亭更公開說不可能與中國簽軍事聯盟。不過,因為中共控制中國經濟,並把中國人民辛苦賺到的外匯,拿來當在世界各地擴展勢力的武器,而俄羅斯長期經濟受到歐美國家的制裁與壓制,盧布的影響力不足,所以,至少在利用中國人的資金這塊,是俄中雙共的公約數。

台灣的總統大選,中共想要用解放軍武嚇,從1996年的試射導彈,到去年不斷軍機繞台的騷擾,再到現在自製航母南下航行等,屢次都讓多數台灣人民厭惡,所以,中共另一方用金錢攻勢輔助滲透台灣。經過長期的滲透,無論是透過偽裝的台商,還是地下匯兌的管道,確實在2018年1124縣市長選舉取得具體成果,這種用台灣的民主制度攻擊台灣的方法,雖然後來在歐美日等國都有揭露,讓效果下降,例如美國的臉書Facebook就刪除超過20億個假帳號,並在這次台灣總統大選,特地設了一個團隊監控。但在選前倒數這幾天,網路假消息還是突然爆發開來,到了肆無忌憚的程度,連藍營的立委候選人都拿到這些圖在網路散佈,如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葉毓蘭。

雖然葉毓蘭後來刪文道歉了,但這件事突顯,中共在最後這幾天並沒有缺席台灣的總統大選,還想再攻一波,希望複製2018年的成果。這次選舉影響的是台灣的總統與國會,換句話說,是主權、國安、國家生存的問題,中共這一波人民幣的攻勢,可以說是台灣民主選舉的最後一戰,因為一旦立法院被紅色滲透,那台灣未來能不能繼續受到美國的信任,在政治、軍事、科技上都成問題,而這更會進一步影響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與經濟發展。

所以這一戰,其實是台灣人民對抗中共人民幣的戰爭,人民有錢不代表台灣安全,台灣只有主權獨立、國防自主、民主制度能保證台灣安全。因此,這一次大選,總統、立委、政黨等三票,台灣人能不能走出來、投下去,向中共明確表達出我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並制裁親共政黨讓台派大勝,這是台灣人能不能從人民幣手中搶回台灣民主選舉的重要指標。

文/吳子懿(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