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史詩電影「1917」今天以黑馬之姿奪下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從前,有個好萊塢」則贏得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兩片於下個月9日奧斯卡金像獎上奪獎的聲勢大增。

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執導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今晚贏得3項大獎,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播出的犯罪冒險電影「愛爾蘭人」(The Irishman)則空手而返。

金球獎是每年的第一個重大影壇盛事,距離即將登場的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因此今天的得獎者無不希望藉著贏得金球獎,鞏固自己亟需的奧斯卡獲獎氣勢。

擊敗馬丁史柯西斯和昆汀塔倫提諾、以「1917」(1917)一片贏得最佳導演獎的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難掩驚訝地說:「我的老天,真是莫大的驚喜。我可以說,這個會場裡、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沒受到馬丁史柯西斯影響嗎?我必須這麼說。」

最佳劇本獎由昆汀塔倫提諾奪得,在「從前,有個好萊塢」中飾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替身演員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抱回最佳男配角獎。

布萊德彼特說:「我也得感謝我的死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在「小丑」(Joker)一片裡性格激進轉變,充分演活這個黑暗又充滿爭議的超級反派,贏得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也強化了奪下奧斯卡影帝的聲勢。和許多A咖明星一樣,瓦昆菲尼克斯藉發表感言的機會,表達對氣候變遷以及澳洲野火災情的關切,直到主辦單位不得不以音樂請他結束致詞。

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也一如預料,以刻劃傳奇巨星茱蒂嘉蘭(Judy Garland)晚年生活的傳記電影「茱蒂」(Judy)贏得劇情類最佳女主角獎,拿下本屆奧斯卡影后的呼聲也水漲船高。

南韓黑色喜劇電影「寄生上流」不負眾望贏得最佳外語片,亞裔女星奧卡菲娜(Awkwafina)也以「別告訴她」(The Farewell),成為首位奪得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的亞裔女星。

女星蘿拉鄧恩(Laura Dern)以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拿下最佳女配角獎,為影音串流服務Netflix得到一座電影獎項。

除此之外,Netflix僅贏得另一座獎項。英國女星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在Netflix電視影集「王冠」(The Crown)飾演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贏得戲劇類影集最佳女主角獎。

去年11月推出Apple TV 串流電視服務的蘋果公司(Apple Inc)今年首度角逐好萊塢重大獎項,不過最後抱憾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