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近日積極打台灣民眾黨以及其黨主席柯文哲,被柯文哲酸是「民進黨側翼」,對此,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反嗆「柯文哲完全不了解什麼是側翼,他才是中共側翼!」陳質疑,當美國、中國進行戰略對抗,台灣能保持中間、自主嗎?柯文哲用強盜搶銀行比喻台美中關係,會產生一個效果,台灣若不能像以前一樣親中,那至少不能讓它親美,「不能繼續成為中國朋友,也不能成為美國朋友,這不是統戰嗎?」柯文哲就是發揮這樣效果。

民主工具生出「紅色繡」 不需要打磨嗎?

面對中共近年來對台滲透,陳奕齊認為,2020國會選舉台派一定要過半,在這之中不能少掉基進黨,實踐台灣民主價值,一定要有好的民主工具,但現在刀子都已經生出紅色的鏽,不用去打磨它嗎?「要有好的民主工具才能炒出好的菜,大家卻不說菜刀生鏽」。

陳奕齊說,他在2016年就說要清除中國滲透,現在滲透如此嚴重,113席次立委中,沒有清楚說要清除紅色滲透的立委,「那我要做的是把紅色的繡打磨,磨得鋒利,才有好的民主工具、追逐更好的民主價值」。

陳奕齊:中國議題不該獨立看待 它才是最根本問題!

站在抗中第一線的陳奕齊,大學時期是參與勞工運動,對勞工議題相當熟捻,不過,他認為,在所有議題之前,有一項根本大問題。他說,他無法同意台灣進步青年把中國議題獨立看待、視為所有議題拼盤其中一項,「我說,不對!中國議題才是根本問題,但大家都不談台灣的特殊性問題」。

陳奕齊認為,中國問題才是所有問題根源。圖:台灣基進提供

「你說要吃日式料理、他說要吃法式料理、他要吃義式料理,但廚房菜刀生鏽卻不處理,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我當然要磨啦!不然怎麼讓大家吃到這些東西?」陳奕齊強調,沒有人做出這樣政治主張,「根本性問題一定要解決」。

陳奕齊提及,若你要我支持空污、環境議題,「我當然會支持」,小議題問題上已經有人扮演,在大議題上,「當然由我扮演」,畢竟對抗中國是高度政治性、危險性的事情,「我是被香港解密列入的暴徒」,同時,他也自認為,除了中國議題,其他議題的論述、談的深淺,「我們比其他人更好」。

拋定食理論 避免政黨傾向中國

陳奕齊進一步指出,台灣基進有個很特別地方,就是對台灣問題進行診斷,診斷之後,提出裡面逼近政治問題的核心,並加以行動、實踐,台灣基進前身的基進側翼一開始戰略就是如此,2012年他回台灣後,2013年開始籌組基進側翼,那時方向已經很清楚,要打造第二隻本土隊伍,所以提出消費者理論、定食理論。

什麼是定食理論?陳奕齊舉簡單的例子說明,假設消費者沒有特別喜好,餐廳裡面有300元、400元、500元定食,通常消費者會選擇400元定食,「300元可能會覺得食材是從中國來的,500元又擔心CP值不夠,最後選擇400元,這是人的保守性格、安全的選擇」,所以他一直認為,沒有中間選民、只有安全選民。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圖:張良一攝

 「我認為台灣沒有中間選民,如果你要證明是中間選民,必須要告訴我,你是真的是理性客觀、有獨立思考、獨立見解!」他解釋,台灣人很喜歡自稱公民,但某種程度上,看他的分析、說法就知道不是、問題也沒有搞清楚。為了解決親中勢力,「在2005年時,連戰若是屬於300元、親中勢力,馬英九是400元、民進黨500元,大多數人會選擇400元,所以我要打造600元的基進側翼」。

談起其它獨派關係,陳奕齊說,他們很多都是台灣聯盟成員,與許多本土派都很好,台獨聯盟也很支持他們,陳南天主席長期看到基進努力,也知道基進的理念與他們相近,因此相當支持;至於美國獨派人士,陳不以為然說,他們還是看明星為主,「在我看來就是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