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12月14日在台北舉辦的「重燃黨外魂」募款餐會,現場湧入700名支持者、座無空席,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在台上聲嘶力竭地吶喊著,講到激動之處忍不住哽咽說道,台灣基進沒有明星、只有理念,而「價值與理念絕對不會浪費」,呼籲大家把政黨票投給台灣基進,台下支持者聽到演說後熱淚盈眶,並揮舞手上旗幟、齊聲呼喊「凍蒜」,熱情渲染整個會場。

能凝聚支持者力量的,就是台灣基進靈魂人物-陳奕齊,1972年出生的陳奕齊,又有人稱他為「新一」,是現任台灣基進黨主席,同時也是該黨創辦人,在2020台灣基進不分區名單中排名第二名,主張台灣獨立立場鮮明,抗中保台更是此次競選主軸。

走進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映入眼簾的是「台灣獨立」、「NO CHINA」、「光復高雄」等各項主張與訴求,完全符合外界對於「台灣基進」的印象,陳奕齊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數度強調,要把台灣基進打造成「本土抗中隊伍」、力守本土價值,讓民進黨不被其他勢力左右。對於理想,他從不隱藏,並以該目標持續奮鬥著。

陳奕齊期盼,把台灣基進打造成「本土抗中隊伍」。

貴為政黨黨主席,卻沒有高傲氣息,知識分子的他,更不會賣弄學問,與黨工互動上,還會互虧、開玩笑,關係亦師亦友,與其他政黨上下從屬關係分明很不同。對於「職位」他不在意,他更在乎的是「理念」,陳奕齊笑著說,「別人問我會不會變質,我說絕對不會, 我一輩子不是要做民意代表,而是要完成夢想!」「有人問我,你會不會浪費?但為了價值、為了台獨會浪費?拚一生會浪費?有沒有逼進一步理念才最重要!」他激動地說出一句簡單、卻難以實踐的一句話,並真的身體力行、做給大家看。

歷經罷韓遊行後,台灣基進支持度、知名度大大提高,但陳奕齊認為一個政黨要走得長久,絕對不是靠著個人明星光環就能成功,所以他積極栽培年輕人,為此,他也規劃一套「20年執政計畫」,未來除了成立智庫,也會成立政治學校,要替黨不斷注入新血。

台灣基進也是罷韓遊行主辦單位之一。

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台灣基進敗北,有人說,台灣基進倒了,事實上,雖然選輸掉,台灣基進黨員卻是大大成長10倍,台灣基進目前沒有席次,不過,對陳奕齊來說,栽培黨員、人才蹲馬步做準備更重要,倘若人才進入國會或議會後,也才有實力,不會被嘲笑為「草包」。

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選舉,台灣基進全力衝刺政黨票,除了找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吳音寧擔任台灣基進黨推薦大使幫忙輔選,各地志工也積極站路口、掃街拜票,陳奕齊這次把政黨票目標設在5%到8%之間,在區域立委部分,把力拼顏寬恆的陳柏惟送至國會。

對於2020立委選舉,陳奕齊充滿信心,他說,台灣基進沒有知名度、又是以庶人集結沒有政二代、且多為年輕人,但大家都有共同理念、一起奮戰,基進要打破國會小黨高牆,同時也要告訴年輕人,「你們以為不可能事情,是可能的!」他要用一步步累積的經驗,完成夢想,打造出台灣第二支意志更堅定的本土政黨,以對抗中共勢力。

立委洪慈庸與「前線」夥伴,立委林昶佐、台中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柏惟(穿紅衣)三人在大雅夜市掃街拜票,受熱烈歡迎。   圖:洪慈庸辦公室/提供(資料照片)

基進台北黨部,牆壁堆滿各種手舉牌。   圖:陳佩君/攝

休息區掛著台獨旗幟,以及寫著「Love the life you live, Live the life you love」旗幟,提醒自己應本於初衷過生活。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