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2018年通過一項法案,用來管制新興技術和人工智慧(AI)產品出口,避免中國大陸和其他戰略對手獲取最先進的科技。如今,美國商務部根據該法案頒布首項禁令,要求企業若從美國對海外(加拿大除外)出口特定地理空間影像軟體,必須申請許可,新規定今日起生效。

美國商務部說明,上述產品須受貿易管制,因為它們為美國提供「明顯的軍事或情報優勢」,因此需建立多邊制度以管理這些軟體的銷售。這項規定涵蓋軍用或民用感測器、無人機與人造衛星的目標辨識程序自動化軟體。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科技專家路易斯表示,美國政府想防止美國企業協助中國製造更好的AI產品,助長中國的軍力。不過,新規定帶來的限制其實比美國業者預料中來得小。因為業者原本擔心多數AI軟、硬體的出口會受到更廣泛的限制。

不過,事情可能沒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英國媒體《路透社》指出,美國當局考慮把這項規定提交國際機構,鼓勵其他國家效仿,以創造全球公平競爭的環境,屆時將會對更多類型的 AI 軟體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