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在本月7日在拉斯維加斯登場,工研院預告,將在展中設立主題館,以AI智慧新生活為主題,展出Digital Health (數位健康)、AI & Robotics(智慧機器人)、Display Tech(顯示器)3大類型、共9項創新人工智慧技術。

在數位健康方面,「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可運用環境智能技術關懷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及飲食起居,還可透過影像偵測技術察覺老人跌倒,即時發出通報,就像是24小時隨侍在側的貼身管家。

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是一款將低週波電療與衣服結合的健康輔助系統。透過手機APP分析人體狀態後,再透過使用者身上的衣服給予人體低周波電導按摩,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或舒緩疼痛,並具有舒適、耐水洗的特性。

「GenkiCam嬰兒照護用嵌入式深度學習相機」則是一款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相機,能偵測嬰兒口鼻遮蔽及吐奶等危險事件,辨識率達95%以上,還能偵測嬰兒心率及呼吸頻率,並即時傳訊息給家長及照護人員,讓寶寶健康成長。

「智慧睡眠科技」可讓使用者不用配帶任何接觸式/穿戴式裝置,只要將充氣墊放置於枕頭下方,當偵測到睡眠者停止呼吸時,床下的呼吸偵測裝置就會對枕下充氣墊充氣,讓頭部輕微移動,解決睡眠者呼吸道阻塞的問題。

在智慧機器人方面,「雲端遊戲模式」可讓使用者玩手遊時不必下載,且運作更快速安全;「行動式手臂機器人系統」內建智慧定位導航模組與全系統相容機器人作業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 ROS),將移動、感知、操縱、人機互動功能結合為單一平台,解決製造業跟服務業的人力問題。中研院還預告,這台行動手臂式機器人將在CES場中與訪賓互動、合影留念,並擔任送禮大使。

「驅控模組機械手臂」外型小小一支,就可舉起本體一半重量的物品;「機器人觸覺感測」可讓人機協作更安全。而在顯示器方面,工研院將展出「Micro LED顯示屏」,透過更精緻的畫面,提供觀看者更勝以往的視覺享受。

「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不僅能辨識、分析老人的生活狀況、飲食起居,還可透過影像跌倒偵測技術來偵測老人跌倒的情況,並發出通報。   圖: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