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銀行局統計,去年1月到11月底為止,行動支付總交易額已達新台幣1003億元,比前年同期的418億元大幅成長2.4倍,全年交易金額更創下新高!金管會表示,配合行動支付率成長,將擴展更多應用,以提升行動支付普及率。

金管會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各項行動支付服務,總共可分為六大項,包括手機綁信用卡(TSM)的行動信用卡(如Apple pay)、電子支付O2O、行動收單(mPOS)、QR Code(掃碼支付)、手機綁電子票證(如易卡通)、行動金融卡。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行動信用卡,也就是手機綁定信用卡付款。

據銀行局統整近年行動支付交易金額,2016年行動支付總交易額為14.9億元,2017年交易額攀至148億元,2018年大增至478億元,去年又創下新高!

針對行動支付交易金額出現跳躍式成長,銀行局指出,主要是近幾年來金融科技快速發展,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開始使用行動支付。另外,願提供行動支付服務的店家與消費通路數量大幅提升,也是關鍵之一。

由於行動支付交易金額攀升,銀行局表示,之後將持續積極拓展更多相關應用,進一步提升行動支付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