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麗娜今(6)日上午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召開記者會,根據新事證指控前朝陳菊團隊執意由中鋼接手高雄輕軌二階,背後動機耐人尋味,並質疑輕軌未蓋完就要買車廂,甚至挪用「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30.22億,給中鋼向法國公司購買11列車廂,程序已明顯違法,要求陳菊及前副市長許立明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陳麗娜表示,高雄二階輕軌原訂108年通車,韓國瑜就任市長後全面停工清查,諸多疑點已逐漸浮現,最新曝光的事證顯示,當年若由輕軌一階統包商西班牙CAF公司承作,可確保介面整合無虞,更可縮短工期,但前朝仍執意改由中鋼接手,令人想不透。

陳麗娜另外質疑,為何輕軌還沒蓋完就要買車廂,而且就搶在陳菊即將卸任高雄市長之前,時機點敏感,背後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內幕?進一步清查更發現,中央尚未核撥經費前,陳菊市府竟挪用「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30.22億,給中鋼向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公司購買11列車廂,不但程序明顯違法,目前車廂還閒置在庫房,沒有折舊的問題嗎?

陳麗娜說,前副市長許立明爲何要調整「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30.22 億元用於發包工程?使得輕軌用地未來若無法來得及利用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取得,108年後私有地徵收、有償發用土地租金的籌措,是不是會讓市府財政增加負擔,更讓土建工程無法施作?

陳麗娜表示,前副市長許立明104年6月15日為使二階工程發包順遂,調整計畫用地取得費用,以先租用後都市計畫變更回饋方式取得,不免讓人想起立委劉世芳、前副市長史哲先後擔任都市計畫變更主任委員,102年9月讓興達港慶富獵雷艦造船「機九」、「工乙11」土地,106年11月至107年6月讓「鐵路地下化」、「輕軌機廠及沿線路廊用地」變更,藉由增額容積收益作為市府自償性經費來源,同樣充滿政策配合疑雲。

她說,未來「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定區高雄港站及中島調車場地區細部計畫」、「鳳山市都市計畫(原工六)細部計畫」,涉及歷史古蹟土地使用變更、台鐵高雄機廠遷建,爭議路段是C20台鐵美術館站至C30台鐵科工館站,能否順利取得用地進場施工充滿變數。

高雄輕軌一階早已營運,二階目前停工中。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