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年度盛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於本月7日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盛大登場!今年仍有多家台廠參展,包括宏達電聯發科訊連科技工研院新金寶等,展出產品將聚焦人工智慧(AI)及機器人智慧家庭5G應用,搶攻相關商機。

CES是全球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消費性電子盛會,今年將聚集17萬多名與會者、4500個品牌及1100多名產業領袖共同參與。今年參展的亞洲品牌包括夏普、索尼電子、現代汽車、三星電子、豐田(Toyota)、Nikon、華為、聯想等。

參展台廠中,多媒體廠商訊連科技主打AI技術,將展出「FaceMe」人工智慧臉部辨識引擎及應用,可分析年齡、性別、情緒等臉部特徵,在智慧零售店中協助進行人流分析、建置VIP及黑名單等。另外,還有訊連攜手研華科技、宏碁雲端等品牌打造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解決方案。

新金寶集團旗下的新世代機器人暨人工智慧公司,今年展出重點包含智慧音箱、服務型/運輸型機器人、穿戴式心電圖等。其中,服務型機器人具有人臉追蹤技術,能與訪客進行互動;運輸型機器人適用於醫療、飯店、機場等場合。

IC設計大廠聯發科的展出內容以智慧家庭及智慧物聯網為主,將介紹AI和物聯網技術應用的融合,以推動AI應用和全場景終端產業升級。

工研院將在展中設立主題館,展出9項智慧生活與智慧製造技術,包括能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或舒緩疼痛的智慧穿戴系統;能辨識、分析老人的生活狀況、飲食起居的樂齡陪伴機器人;以及協助居家及工廠提高工作效率的行動手臂式機器人系統與移動平台等。

而在國際大廠方面,今年將展出多項智慧家庭應用。例如LG外型酷似冰箱的首款室內園藝設備,可透過先進的光照、溫度及供水控制系統,搭配生長監控應用程式,讓民眾可自行在家中培育食用蔬菜,達到自給自足。

另外,三星也將展出新一代Family Hub冰箱,內部搭載升級的AI影像識別技術,能自動辨識內部所有食材,並動態記錄家庭成員的添購與取用,傳送給使用者,讓民眾一指掌握冰箱內容物。

值得一提的是,已逾20年未參與CES展的蘋果,有消息指出,今年將有主管參與消費者隱私論壇,但不會發表任何硬體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