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會使用GPS定位功能為行車導航,出國旅遊時還可取代地圖,非常方便。不過,其實現在不少手機也支援中國的北斗衛星BDS)導航系統,在亞太地區,北斗衛星的訊號來源甚至超過了GPS,部分地段使用北斗衛星定位時,甚至比GPS還準確。

目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僅有美國的 GPS、俄羅斯的 GLONASS和中國的北斗衛星(BDS),歐盟的Galileo預計今年訊號覆蓋率達到全球水準。其中最為一般大眾所知的莫過於美國的GPS系統。

不過,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言人冉承其指出,目前有七成的中國品牌手機支援用北斗系統進行定位。在亞太地區,北斗衛星的訊號來源超越GPS,在不同的地段,北斗衛星的訊號甚至比GPS還要來得更準確。

除了中國品牌手機外,其他品牌如三星Galaxy S10 系列也有支援北斗訊號。原則上,各家品牌官網內都可查詢各手機支援哪些定位系統。

不過,由於GPS只能單向接收訊號,北斗衛星卻可支援裝置端到衛星端的雙向溝通,引發用戶疑慮,擔心被侵犯隱私。專家表示,目前智慧手機還無法將訊號傳給遠在太空中的衛星,加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亦有相關驗證,因此不用太擔心。

三星官網上顯示,Galaxy S10 系列也有支援北斗訊號。   圖:截取自三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