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關係緊張,伊朗宣布不再遵守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定(Iran nuclear deal),稍早前極力挽救核協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第一時間5日打電話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法國「完全支持盟友」,並警告伊朗避免升級緊張局勢。

外電報導,美國與伊朗大有開戰態勢,引起歐盟各國關注,除了馬克宏先與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通電話,同意降溫緊繃情勢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通話,敦促伊朗保持克制;英國政府派遣2艘軍艦赴波斯灣保護公民安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宣布顧及人員安全,將暫停北約在伊拉克的軍事訓練任務。

稍早前,川普放話,美國已經瞄準伊朗52處目標,包括對伊朗有重要意義的52個目標,代表1979年末遭伊朗扣留長達1年的52名美國人質,一旦美國人或者美國設施遭到攻擊,美軍將全面攻擊這些目標,「又快又狠」;川普強調「美國不想再受威脅了」!

本月3日,川普下令,美軍以無人機刺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成功,蘇雷曼尼被川普封為「國際頭號恐怖分子」,表示刺殺他是不是為了開戰,而是為了止戰。

不過伊朗完全無法接受這個說法,已經揚言報復。

法國是第1個站在美國這一邊的國家,路透社報導,馬克宏5日與川普進行電話會談,表示將全力支持法國的盟友,而當前首要任務是繼續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法國不止力挺美國,馬克宏5日也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通電話,3國領導人同意合作,為中東局勢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