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國會稍早以170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驅逐美軍部隊案。

伊拉克總理馬帝(Adil Abdul-Mahdi)稍早指出,伊朗頭號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im Soleimani)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遭到美軍無人機炸殺傷亡是一起「政治刺殺事件」,並向該國國會報告將提出時間表,要所有外國部隊撤離該國。

伊拉克國會共328席。庫德族與遜尼派的國會議員5日並未出席,也就沒有投票。

蘇萊曼尼遭到射殺時,車隊中還有其他八人被殺,其中包括伊拉克一支勢力強大的民兵部隊領導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伊拉克總理馬帝表示無法接受此一行徑,為了維護主權,他將請外國部隊撤走。

美國為首的與伊斯蘭國作戰的聯盟5日也表示,由於伊朗所支持的民兵部隊卡塔布·真主黨在過去兩個月內多次發動火箭彈襲擊,已暫停了對伊拉克部隊的訓練。

伊朗為蘇萊曼尼舉行隆重的喪禮。先在在巴格達舉行葬禮遊行,然後將棺木送到東北城市部馬什哈德(Mashhad)。數十萬人身穿黑衣揮舞旗幟,高呼宗教口號。6日還將繼續遊行,前往聖城庫姆和首都德黑蘭,由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尼祈禱。7日再將蘇萊曼尼埋葬在他的家鄉克爾曼(K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