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一起受節目專訪,並在今(5)日下午播出。宋楚瑜坦言,自己很羨慕韓的版面多,「我連被黑的版面都沒有」;他也指出,民間將「禁說台語」的政策歸咎給他,然而,這項政策是1946年推行,當時他才6歲,「我從6歲就被黑」。

宋楚瑜與郭台銘受《楷道論政》訪談,談到對選情的看法、宋楚瑜的已故夫人陳萬水等等。講到總統辯論會,宋楚瑜自嘲地說「很羨慕韓國瑜被黑、我連被黑的版面都沒有」,並笑稱自己「6歲」就被黑。

許多人認為,「禁說台語」是宋楚瑜擔任省長時的政策。宋楚瑜說明,「禁說台語」的政策在1946年推行,當時台灣省行政公署長官陳儀認為,台灣曾被日本統治過,大部分人以日語溝通,當時中國各省分的人又來到台灣,為了溝通方便,政府推行「國語政策」、「禁說台語」,當年宋楚瑜才6歲。

雖然宋楚瑜並非是「禁說台語」政策的主要推行者,不過,1980年,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時曾說,「今後各電台方言節目將逐漸減少,到全部以國語播出為止。」(可參考:管仁健觀點》因宋楚瑜禁台語而死的彰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