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人的黑鷹直升機2日墜毀,造成包括沈在內的8名軍官殉職,總統蔡英文暫停選舉行程3天,今(5日)恢復,下午於台南市區舉辦「台南拚第一、台灣全勝利」造勢活動,蔡英文致詞表示,她知道暫停活動,有些支持者有點緊張,但作為現任總統有必要這樣做,「國家只有一個,政黨可以競爭,但是,講到國軍、國家安全,我們只有團結這條路」,她也特別提到要向在野黨致意。

蔡英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下午於台南市區舉辦的「台南拚第一、台灣全勝利」造勢活動合體,蔡英文在歡呼聲中大進場,花了將近半小時才能步上舞台。現場主辦單位下午5時宣布,現場已破15萬人。

蔡英文致詞指出,台南是全台台灣意識最強的所在,選舉最後一週,大家都全站出來支持蔡英文、賴清德,「我們有信心,6天以後的選舉,我們一定會贏,不只要贏,還要贏的漂亮、贏的多」。

蔡英文表示,前幾天國家發生大事,第一時間她就要求暫停競選活動,盡最大力量救援,她是三軍統帥,保護國家的軍人都是台灣的子弟,每一個生命都很寶貴,她也去宜蘭去了解狀況、慰問家屬,這就是總統要做的事情,也是總統的責任。

蔡英文說,第二天她也召開會議,交代軍方要確保軍心、民心穩定,確保台灣周圍的安全,還有裝備保養也要確實,因為選舉可以暫停,但國家安全不能暫停。此外,她去了東澳嶺替殉職的沈一鳴總長慰問部隊,沈總長沒完成的任務,總統替他完成,軍心要定,國家才會安全,她也受到東澳阿兵哥請託,把一些對殉職軍官的感謝紙條帶回台北賓館,呼籲大家放心,我們有一隻不怕挑戰、打不倒的軍隊,就是台灣的國軍在保護我們。

蔡英文提到,自己要用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台灣人民對國軍的疼惜、支持,也要特別向在野黨致意,因為競選活動暫停,讓救援、調查、紀念活動,都沒有受到選舉影響,她也特別感謝民進黨支持者,在選舉階段,宣布暫停活動,「我知道大家一定有些緊張」,但謝謝大家體諒,「做現任總統必須要這樣做,國家只有一個,政黨可以競爭,但是講到國軍、國家安全,我們只有團結這條路」。

蔡英文指出,自己不只守主權、民主,也顧生活、拚經濟,去年加薪、減稅,大家都有感,今年1月1日開始,基本工資再次增加,長照2.0再升級,照顧小孩補助增加、農民規劃退休制度,她很清楚這些政策要做好,關鍵就是經濟要拚好,「我有信心,比專業、比成績,蔡英文的團隊,一定超過『633團隊』很多、很多、很多」。

支持者高舉「小英,我們都是妳的」布條。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台南造勢。   圖:張良一 / 攝

現場支持者等待蔡英文總統進場。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向支持者揮手。   圖:張良一 / 攝

支持者高舉布條、牌子。   圖:張良一 / 攝

主辦單位表示,現場預計超過15萬人。   圖:張良一 / 攝

支持者等待蔡英文總統進場。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大進場。   圖:張良一 / 攝